文章專區

2024-03-01小小螞蟻擾亂獅子狩獵 6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期有一種外來的螞蟻入侵非洲莽原,並在生態系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甚至影響獅子的狩獵行為。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以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為首的研究團隊在肯亞一處自然保護區的金合歡(Vachellia drepanolobium)中發現一群看似不起眼的入侵種大頭蟻(Pheidole megacephala),已破壞當地原生螞蟻(Crematogaster spp.)與金合歡的共生關係。原生螞蟻本會攻擊前來啃食金合歡的非洲象(Loxodonta africana),但在大頭蟻入侵當地、攻擊原生螞蟻後,樹林因此變得易被啃食而逐漸減少。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稀疏的樹林甚至讓獅子更改了狩獵對象。
 
原來獅子在捕食時,必須依靠樹林遮蔽才能成功獵捕平原斑馬(Equus quagga)。研究團隊原本預測獅子族群可能因此減少,沒想到族群數量並無變化,後來才發現獅子自己找到解決方案⸺牠們把主食菜單換成水牛(Syncerus caffer)。研究團隊表示目前無法預測獅群變更捕食對象將帶來什麼後果,但必須盡快解決大頭蟻造成的樹林減少問題。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Kamaru, D. N. et al. (2024). Disruption of an ant-plant mutualism shapes interactions between lions and their primary prey. Science, 383(6681), 43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