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太空電梯」即將誕生? 6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人類對太空探險充滿想像,近年來這些想像正逐一成為現實。其中,有些科學家認為連接地球與太空的「太空電梯」可能會是下一個完成的夢想。

傳統觀點認為以火箭搭載太空船進入宇宙是最佳的探險途徑,而太空電梯的概念是透過高空纜線直接運送人們離開地球、抵達太空。與單次發射成本就高達6000萬美金的火箭相比,太空電梯的運載成本可能只需要1萬美元/公斤,但建置太空電梯必須要有長達約3萬5786公里的穩固電纜。對此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物理學家表示,氮化硼奈米管、鑽石奈米線、石墨烯等具有低密度和高拉伸強度的材料,都有機會達到這個創舉。

即使現階段有些研究發現,奈米級的材料轉化為巨型結構的可行性比預期更低,不過支持此概念的科學家們認為材料科學、太空技術和工程學的突破性進展很快就會發生,到時能夠直達宇宙又經濟實惠的太空電梯就可能成真。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