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15懷念怡嚴兄 506 期

Author 作者 劉廣定/臺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

過去這一年走了好幾位同事和友人,令人非常不捨的一位,就是李怡嚴教授。
 
初識怡嚴兄是在1972年的《科學月刊》編輯委員會上。其後,每月的編委會都能聽到他對一些稿件所做的嚴格批評,和針砭當下科學教育及科技發展政策的高論。因對他言之有物的觀點多能認同,故和他聯名在《科學月刊》第九卷第十一期寫過一篇〈速謀工業自立 消弭對日依賴〉的評論文。行文至此,想起當時我們編輯委員無論審稿和寫稿,都是義務的、不取分文,而審稿後還需自付郵費寄回編輯部。那時與怡嚴兄同時風塵樸樸自新竹轉兩次車來參加編委會的還有清華大學楊覺民教授。他們不但自付「車馬費」,還向臺北車站前的書報攤推銷《科學月刊》呢。
 
怡嚴兄自擔任清華大學教務長(那時沒有副校長的編制,教務長相當於現在的副校長)後就不再參與《科學月刊》的編輯事務,因此也就少有與他見面的機會。十多年後在《科學月刊》的30週年紀念會上遇到怡嚴兄,知他已提早退休了,也知他正在讀中國文史方面的書籍,打算做一些相關的研究。大為欣喜,乃預祝他順利成功。
 
幾年後,怡嚴兄來函要我介紹一位臺灣大學中文系或歷史系研究古代文史的教授給他以請教問題。乃輾轉找了一位教授,一同見了面,共進便餐並談了一會。可惜那位教授似乎不大能接受怡嚴兄的表達方式和觀點,故我的感覺是他無所收穫而返。不過,嗣後我們還偶爾通信,談一些文史上的問題。
 
約在2010年得知北京清華大學收購了一批竹簡,以同位素定年等方法確認是戰國時代的古物,並將它影印出版發行。筆者隨即告訴怡嚴兄,他立即訂購了一套,參考其中資料寫成多篇論文。2015年,臺北三民書局出版了怡嚴兄自選的《科學與歷史》一書,含「科學史」八篇,「科學教育」八篇,以及「歷史」22篇。這只是他的「選集」,且不包括2015年後的新作在內。怡嚴兄有關科學史與歷史研究各文的水準絕不在專業學者之下,希望有人能將他的新作,以及未收入《科學與歷史》的舊作收集,刊印發行。
 
除了好學、博學之外,最欣賞怡嚴兄的是他一向直言不諱,而且對討論學問絕不敷衍了事。筆者曾寄拙稿,臚列證據,向他請教有關《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生父與生年問題的看法。他自謙沒有深入研究,但提出了幾個問題。惜都是因現缺依據而在拙稿中無法說明的。
 
怡嚴兄,實不捨你的離去!希來生能再和你共事,再和你論學。

 

李怡嚴與劉廣定在歡送謝瀛春總編輯出國進修餐會上。(劉源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