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3-01月食之時隕石撞擊月球 59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今(2019)年1月21日,美洲、歐洲及非洲地區出現月食景象。就在成千上萬人目睹著難得一見的奇景時,突然月球上出現一道閃光。而根據天文學家研判,此現象是因小型的隕石撞擊所造成。
 
哥倫比亞安蒂奧基亞大學(University of Antioquia)天文學家蘇盧阿加(Jorge Zuluaga)及其研究團隊收集各地業餘天文愛好者所拍攝的照片,並根據推算,這次的撞擊產生相當於半噸黃色炸藥(TNT)所釋放的能量。研究團隊表示,這顆隕石的大小約介於壘球與籃球之間,質量約為7~40公斤,以每秒約13.8公里的速度撞擊月球。
 
研究團隊表示,這次的撞擊事件估計會產生5~10公尺寬的隕石坑,而這道新疤痕也將能透過在月球軌道上的探測裝置進行觀測。蘇盧阿加表示,過去有許多專家認為月球隨時不斷地遭受大大小小的隕石撞擊,根據估計,大約每小時會發生1次撞擊,而這次的事件正好可以證明過去的推測。雖然有人認為隕石撞擊月球非屬常態,但他表示,如果月球遭受隕石撞擊的機會極少發生,那麼在這短短1小時的月食期間內遇到撞擊也未免太過巧合。

這次的事件讓各界有機會一睹月球遭受撞擊的景象,也讓許多人了解太空隕石的撞擊並非少數事件。

J.I. Zuluaga et al., Location, orbit and energy of a meteoroid impacting the moon during the Lunar Eclipse of January 21, 2019, arXiv,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