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01能殺死細菌的聚合物 65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抗生素(antibiotic)可透過抑制細菌細胞壁、蛋白質、核酸合成,或是與細菌的細胞膜產生交互作用而殺死細菌。近年來,細菌產生抗生素抗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的問題日益嚴重,已成為人類健康的一大威脅。去(2023)年12月,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團隊開發出一款不會誘導細菌出現抗生素抗藥性的聚合物,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該聚合物由帶正電的分子組成,這些分子可以再相互拼接形成帶有重複電荷的大分子,最後使用能夠承受高濃度電荷的水溶性催化劑「AquaMet」,成功合成新型聚合物。研究團隊針對兩種主要的抗生素抗藥性細菌⸺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ultiple-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進行測試,發現此聚合物能夠殺死細菌,且不會誘導細菌產生抗藥性。未來,團隊將專注於提高聚合物對細菌的活性、在細菌與人體細胞之間的選擇性,也期望能測定此聚合物在生物體內的功能。
 
資料來源
Hancock, S. N. et al. (2023). Ring-opening metathesis polymerization of N -methylpyridinium-fused norbornenes to access antibacterial main-chain cationic polymer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20(51), e23113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