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5找到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病關鍵 國衛院發現去磷酸酶DUSP8與IL-9的關係 50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根據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布的報告,臺灣地區氣喘盛行率在近年來有上升的趨勢,20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例為15.7%,成年人則是10.57%。除了氣喘之外,異位性皮膚炎也是在臺灣常見的疾病,整體盛行率約為6.7%。由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譚澤華與副研究員莊懷佳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去磷酸酶DUSP8(dualspecificity phosphatase 8)過量表現的T淋巴球會使細胞大量產生發炎性的細胞激素IL-9(interleukin 9),進而誘發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此論文已在去(2023)年11月刊登於《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中。
 
在研究過程中,為了找出DUSP8在T細胞調節的免疫反應中扮演的角色,團隊創建出一套T細胞專一性的DUSP8基因剔除小鼠。後續透過單細胞RNA定序、蛋白質體學、染色質免疫沉澱定序及各種生化實驗分析小鼠的T細胞,發現DUSP8會直接使IL-9的轉錄抑制子「Pur-α」去磷酸化,造成Pur-α離開細胞核而無法抑制IL-9的轉錄任務,進而導致發炎性細胞激素IL-9大量產生。此外,DUSP8也會負責促進輔助性T細胞Th9的分化,以及Th9細胞所調節的過敏發炎反應。團隊也與臺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邱顯鎰、臺北榮總醫師陳明翰和余文光、臺中榮總醫師陳一銘合作,分析了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血液中的T淋巴細胞,同樣也發現這些患者體內過量表現的DUSP8會調控Pur-α,造成發炎性細胞激素IL-9大幅增加。這些研究成果皆顯示DUSP8的過量表現,可能是導致個體罹患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的關鍵致病因子。
 
目前,團隊也已經運用T細胞專一性的DUSP8基因剔除小鼠進行更深入的實驗,例如在小鼠的氣喘實驗中,當T淋巴細胞的DUSP8出現缺失時,牠體內的發炎性細胞激素IL-9會下降,且發炎情況大幅降低。此結果顯示了DUSP8與氣喘之間的關聯性,未來若是有辦法抑制T淋巴細胞中的DUSP8表現量或活性,將有機會開發出用於緩解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醫療策略,提升民眾的醫療健康福祉。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國家衛生研究院(2023年12月13日)。國衛院發現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https://www.nhri.edu.tw/News/more?id=f879e1382eee4e5a8bba6228dac8c5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