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超越鑽石? 科學家製造出「超硬」碳氮化合物 505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近期,由蘇格蘭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德國拜羅伊特大學(University of Bayreuth)、瑞典林雪平大學(University of Linköping)共同組成的跨國團隊,發現一種幾乎牢不可破且硬度能與鑽石媲美的超堅硬材料。本次團隊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中,有望應用於未來的工業領域,並提供許多潛在的價值。

當碳和氮的前驅物承受極高的熱和壓力時,會產生一種比立方氮化硼(cubic boron nitride,僅次於鑽石的第二堅硬材料)更堅硬且具有高耐熱性,被稱為「氮化碳」(carbon nitrides)的材料。自1980年代以來,這項突破為應用於工業中的多功能材料打開了一扇窗,包含汽車、太空船的保護塗層、太陽能電池板、光電探測器,皆用得到氮化碳材料。從科學家首次注意到氮化碳的材料特性以來,該領域的研究人員一直試圖更深入地挖掘它的潛力。然而在30多年的研究和合成中,始終沒有出現任何較為可靠的結果。終於在歷經長達數十年的努力後,科學家們解開了一道困擾他們已久的大難題。

本次的跨國研究團隊將碳氮前驅物質置於70∼135 GPa(gigapascals,相當於正常大氣壓的100萬倍)的高壓中,同時將此物質加熱到1500℃以上。為了解開這種極端條件下的原子排列,研究團隊還利用了包含歐洲同步輻射設施(European Synchrotron Research Facility)、德國電子加速器(Deutsches Elektronen-Synchrotron),以及美國先進光子源(Advanced Photon Source)等三臺大型粒子加速器,使用強烈的X射線照射樣品。在實驗後,研究人員發現了三種具有超硬結構的碳氮化合物,且這三種化合物即使在常溫常壓下也能保持如鑽石般的超硬特性。經過進一步的計算和實驗,他們發現這些新型材料還具有光致發光、高能量密度等特性,可以在少量的質量中儲存大量能量。

團隊表示,這些碳氮化物具有巨大的潛在應用價值與無限可能性,擁有絕佳硬度的新型碳氮化合物可能成為媲美鑽石的終極工程材料,並有望引領材料科學邁向新臺階,為各行各業帶來革命性的創新。

1.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2023, December 13). Ultra-hard material to rival diamond discovered. ScienceDaily.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12/231213112513.htm
2. Laniel, D. et al. (2023). Synthesis of Ultra-Incompressible and Recoverable Carbon Nitrides Featuring CN4 Tetrahedra. Advanced Materials, 230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