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5腎病患施打COVID-19疫苗利大於弊 臺中榮總首次發表研究探討 50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IgA腎病變是全球最常見的腎絲球病變,又被稱為亞洲腎臟殺手,在亞洲——尤其是在臺灣更為常見。臺中榮總近日發表了一項研究,專門探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苗對IgA腎病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這項研究結果發現,COVID-19疫苗能有效降低IgA腎病患者罹患COVID-19,以及發生重症的風險。
 
IgA腎病變是由於異常的IgA抗體攻擊腎臟,引發最常見的腎絲球腎炎,這是一種先天性免疫疾病。患者常會出現血尿、蛋白尿、腎絲球過濾率下降等症狀,屬於慢性疾病,治療20年後仍有20∼30%的患者需要洗腎。IgA腎病變患者若感染COVID-19會使腎病的病情更加惡化,由於IgA腎病變治療常需使用免疫抑制劑,在施打疫苗時有可能誘使IgA增加而傷腎。因此過去對於IgA腎病變患者是否應施打COVID-19疫苗,存在一定的討論與疑慮。
 
臺中榮總腎臟科醫師蔡尚峰、腎臟科主任陳呈旭與內科部醫師吳明儒等多位醫師參與了這項研究,成果於去(2023)年11月刊登於《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下的子期刊《e臨床醫學》(eClinicalMedicine)。這是全世界首次針對IgA腎病變患者接種COVID-19疫苗的研究,為全球的IgA腎病變患者是否應接種COVID-19疫苗提供了第一手的證據。然而,蔡尚峰進一步提醒,雖然疫苗可以有效預防COVID-19感染並降低重症風險,但IgA腎病變患者在接種疫苗後,仍然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
 
團隊利用國際醫療資料庫平臺TriNetx,追蹤全球2018年9月至2023年9月1000名的IgA腎病變病患。與未施打疫苗的患者相比,發現接種者可減少95%感染COVID-19的風險,並降低感染併發症,包括嚴重肺炎併發症可下降35%、呼吸衰竭下降37%、敗血症下降45%,以及減少急診次數28%、住院率43%與死亡率40%風險。顯示IgA腎病變患者接種疫苗能達到預防感染與重病的功效。
 
不過研究中也發現,部分IgA腎病變病患施打疫苗後的腎絲球過濾率在第一個月會稍微差一些,但再經九個月的追蹤後便會恢復,代表COVID-19疫苗仍有影響腎功能的隱憂,患者應持續追蹤。
 
這項研究的發表不僅給予IgA腎病變患者明確的接種COVID-19疫苗指引,也為未來的疫苗接種方案提供重要的基礎。臺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特別提醒,疫情後仍常見COVID-19感染的情況,免疫低下與慢性病患者仍應及時施打COVID-19疫苗,獲得足夠的保護力。

 
新聞來源
1. 臺中榮民總醫院。(2023年12月15日)。IgA腎病變病友是否應打COVID-19疫苗?https://www.vghtc.gov.tw/Module/BreakingNewsContent?BreakingNewsID=c75881c1-69fc-470b-9782-9ad7258e3e23&WebMenuID=81ee1c0f-1200-4c1c-802a-178600daa906
2. Chen, C. H. et al. (2023). 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of COVID-19 vaccines in patients with IgA nephropathy: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from the TriNetX global collaborative networks. Eclinicalmedicine,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