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01海水淡化新選擇! 以類澱粉蛋白纖維去除海水鹽分 649 期

Author 作者 許世宜/陽明交通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教授

Take Home Message
• 常見的海水淡化技術包含逆滲透、蒸餾、離子交換法等,但這些方法都需要克服高能耗、高成本、膜汙染、膜壽命等挑戰。
• 類澱粉蛋白若異常堆積在人的大腦,會造成不同的神經退化疾病。筆者團隊發現由「乙型類澱粉蛋白」形成的奈米管,能用於海水淡化。
• 類澱粉蛋白纖維材料具有容易製備、生物相容性、環保等優點,應用於生物傳感器中便可檢測特定的生物分子。

 
極端氣候已造成全球性的乾旱與缺水問題。在全球人口增長下,飲用水、工業用水、農業用水的需求都不斷增加,水資源短缺問題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民生和經濟發展核心議題。地球表面有70%被海水所覆蓋,因此有許多國家正在積極研究和發展海水淡化(desalination)技術,例如以色列、新加坡等國家都希望能找出在海水淡化上低能耗、高產量的方法。

 

(Photo by Peter Fogden on Unsplash)

 

淡化海水的方法

逆滲透、蒸餾、離子交換法,是現今經常使用的三種海水淡化技術。逆滲透法利用高壓使海水通過過濾膜並去除鹽分和雜質;蒸餾則是以高溫和高壓將水轉化為蒸氣,主要用於大型工業規模中;離子交換技術通常使用帶有陽離子或陰離子的樹脂,交換和去除鹽分。除此之外,還有電滲透、太陽能蒸餾等新興的海水淡化技術。然而,任何海水淡化技術都仍需要克服高能耗、高成本、膜汙染、膜壽命等諸多技術和經濟上的挑戰。
 
除了傳統的海水淡化技術之外,筆者團隊在近期研究中發現由「乙型類澱粉蛋白」(amyloid beta, Aβ)形成的奈米管(nanotube),具有高產量、低耗能、低碳排特性等可應用於海水淡化的機制。這種奈米管可以自動傳輸水分子,並阻絕鈉離子(Na+)與氯離子(Cl-)的傳送,藉此達到脫鹽效果,使海水淡化效率達到100%。此外,此奈米管還兼具分子馬達(molecular motor)的功能,不需要外部提供任何能量就能達成海水淡化目的。
 
但Aβ究竟是什麼?Aβ形成的奈米管又為什麼具有自動傳輸水分子、淡化海水的功能?
 

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Aβ

當類澱粉蛋白(amyloid,又稱澱粉樣蛋白)不正常堆積在人的大腦中,便會造成不同的神經退化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又稱漸凍人)等。正常的蛋白質摺疊成立體結構才具有功能,一旦它的結構由於基因突變、基因表達失調或其他因素而出現錯誤,細胞分子便會自我檢查或啟動分解機制,清除結構錯誤的蛋白質。然而在某些情況下,這些結構錯誤的蛋白質無法被正常清除,就會導致大量的異常蛋白質累積。
 
過往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神經細胞外有老化斑塊等病理特徵,且患者的神經細胞內會出現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並伴隨腦神經細胞突觸喪失及神經元的死亡。這些老化斑塊的主要成分就是Aβ,它是一段包含39~43個胺基酸的胜肽鏈(圖一)。當類澱粉前驅蛋白(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 APP)經過特定的分泌酶作用,Aβ便會被釋放並聚集形成水溶性的寡聚體(oligomer),再聚集成水溶性的微纖維,最後這些微纖維互相結合後就會形成不可溶的類澱粉蛋白纖維。阿茲海默症的致病機制可能就是因Aβ的生成和清除之間出現失衡所導致。……【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9期】



圖一|Aβ為一段包含39~43個胺基酸的胜肽鏈。(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