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01家貓的野餐菜單超過2000個物種 64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期《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顯示,全球自由活動的家貓(Felis catus)不只吃飼料,還獵捕了超過2000種野生動物。
 
家貓被人類馴養至今,已有超過9000年的歷史。它們的分布遍及全球各地,除了南極以外的大陸都有家貓入侵。這些貓被科學家稱為廣泛捕食者(generalist predator),對生態環境產生的影響重大,不過牠們捕食範圍尚未被量化。
 
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的研究團隊調查並記錄全球遊蕩家貓(包含有飼主的貓及流浪貓)捕食的動物物種,結果發現牠們獵捕了包括981種鳥類、463種爬行動物、431種哺乳動物、119種昆蟲、57種兩生動物等,總計超過2000個物種,其中甚至有347種為面臨生存威脅的保育物種。
 
研究團隊指出目前物種總數只是保守估計卻已對生態系產生嚴重影響,必須及早制定相對應的管理與解決方案。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Lepczyk, C. A. et al. (2023). A global synthesis and assessment of free-ranging domestic cat diet. Nature Communication, 14, 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