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01野火帶來致癌重金屬 64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野火可能為人類帶來超乎預期的健康問題。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新研究指出,自然界的野火不僅帶來灰塵和煙霧,還會增加環境中有毒金屬的含量。
 
研究團隊調查了2019~2020年的北加州野火地點,採集並分析當地的土壤和灰燼,發現野火灰中含有危險致癌重金屬⸺鉻(chromium)。更嚴重的是,這些灰燼很容易被風攜帶、擴散到遠方。從一步研究的結果發現,在火災後表層土壤中活性鉻的含量提高,此情況甚至長達一年,可能對當地社區和滅火人員造成長期的健康危害。
 
過去野火造成的健康危害並未被充分重視,隨著氣候變遷導致全球野火不斷增加,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環境災害將為人體健康帶來日益嚴重的威脅。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Lopez, A. M. et al. (2023). Metal toxin threat in wildland fires determined by geology and fire severity. Nature Communication, 14, 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