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找出人體的叛亂警訊 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的治療新指標 648 期

Author 作者 陳斯婷/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致力於人體執行免疫力、發炎性疾病的機轉探討。折服於人體免疫系統的精妙運作,嘗試從各種角度探索免疫反應。

Take Home Message
• 自體免疫疾病有如人體內部的免疫細胞發生叛變,這些細胞在不該活化的時機、針對不適當的對象執行功能,對身體帶來傷害。
•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可透過體內抗體含量及其他指標進行診斷與評估,但仍因疾病具不穩定性,無法預測疾病病程。
• 筆者團隊近期發現由樹突細胞表達的NLRP12蛋白與自體抗體含量及疾病活性指標呈現負相關,可望輔助醫師提早評估藥物療效、預警疾病病程。

 
戴口罩、檢疫、隔離、將食物煮熟等,這些文明的行為對於幫助我們免於病原菌感染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例如食物煮熟可以變得衛生又美味,口罩帶來的防護力對於減少特定傳染病則有一定的功效,這幾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帶來的衝擊更讓我們的衛生觀念大幅升級。不過讀者們是否想過,當疫情緩解口罩禁令解除後,卸下口罩的我們即便不住在無菌室,為什麼也不會一直生病?難道我們是「天選之人」?是的,每一位體內具有健全免疫系統的我們都是「天選之人」。
 
人體內盡責的免疫系統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忙碌,如果把免疫細胞擬人化,變成替我們身體工作的員工,你將會驚訝地發現:輪班制的「他們」千萬不能罷工,否則我們馬上就會生病。不過,這套精妙的免疫系統除了義無反顧的保護我們之外,身體理應提供「他們」一套制度完善的勞工保障制度,避免這些免疫細胞過度工作。然而,人體這家公司在文化與制度(因基因調控造成的個體差異),以及工作性質與交辦事務(環境因子)的差異,都深刻影響這些員工(免疫細胞)的行為。因此長時間下來,就有部分的公司在營運上出現問題⸺發生自體免疫疾病。


(Adobe Stock)

 

人體公司發生叛變問題

從字面上解讀,自體免疫疾病是自身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使得免疫細胞在不該活化的時機、針對不適當的對象(無法辨識自身與外來的物質)執行免疫細胞的功能,結果對身體帶來傷害。
 
儘管科學家花了一百多年研究自體免疫疾病,但往往在病人被診斷為自體免疫疾病時,醫生也無法精確地回答出他發病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具體的原因造成這些疾病?通過公共衛生研究,目前能確定的是基因與環境因子造成個體免疫細胞功能的改變,長時間下來逐漸改變了病人的體質,最終導致不正常的免疫活化,原本為我們賣命且忠心耿耿的免疫系統竟然變成了叛徒。
 
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疾病的種類,並不單指特定的疾病。舉凡免疫細胞因為不正常活化使身體失去了恆定性,且產生發炎反應及器官受損的現象,經過醫師判定後便會診斷為特定的自體免疫疾病。讓我們以系統性紅斑狼瘡或稱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為例,深入了解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
 
在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英文中,「systemic」的意思是全身或系統,「lupus」的意思是狼,「erythematosus」的意思是紅斑。這個病名來自1851年法國的皮膚科醫師卡澤納夫(Pierre Cazenave),他認為病人臉部的紅斑是被狼咬到造成。儘管後來已經證實這個疾病與狼吻沒有關聯,不過免疫系統攻擊全身器官組織,包含皮膚、關節、血液、腎臟及神經系統的器官受損與發炎卻是事實。紅斑性狼瘡好發於育齡期女性,男女比約為1:9。根據統計,在臺灣的盛行率約2000人中有一位患有紅斑性狼瘡,且此比率逐年上升。紅斑性狼瘡病人子女的得病機率約5%,同卵雙胞胎患病機率約30%,顯示此疾病與基因遺傳有關係。除了理學檢查外,實驗室檢查包含全血液計數、尿液常規、血清肌酐酸測腎功能、血清白蛋白、腎臟超音波、抗核抗體、補體、抗雙股去氧核糖核酸抗體(anti-dsDNA)、抗磷脂抗體(antiphospholipidantibody, aPL)等數據,都是醫師在疾病診斷及評估疾病活性時相當重要的指標。……【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