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不被認可的研究道路 mRNA疫苗的故事 648 期

Author 作者 林柏亨/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Take Home Message
• 過去學術界認為mRNA疫苗並不可行,但卡里科仍堅持研究20餘年,最終與魏斯曼合作完成疫苗開發,共同獲得諾貝爾獎。
• 卡里科與魏斯曼發現特定修飾的mRNA可以避免過度免疫反應,但當時仍因RNA不夠穩定、不能量產而不被看好。
• 直到脂質奈米顆粒的出現解決了RNA不穩定的問題,他們才完成COVID-19的mRNA疫苗,也因此被世界看見。

 
在不被大多數人認可的情況下,你可以堅持一條路多少年呢?
 
今(2023)年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頒給了對mRNA疫苗研究上的重大貢獻者⸺卡里科(Katalin Karikó)與魏斯曼(Drew Weissman)。大部分讀者可能在兩位得主獲獎之後才聽過這兩個名字,但是你一定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聽過,甚至施打過莫德納(Moderna)或輝瑞/BNT(Pfizer/BioNTech)生產的mRNA疫苗。

 

卡塔林.卡里科 (Katalin Karikó,1955 ~)
國籍∣匈牙利、美國
任職單位∣賓夕法尼亞大學兼任教授、 BioNTech RNA Pharmaceuticals 藥廠資深副總
研究領域∣生物化學、RNA 疫苗科學
(Peggy Peterson Photography, courtesy Penn Medicine)


德魯.魏斯曼 (Drew Weissman,1959 ~)
國籍∣美國
任職單位∣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教授
研究領域∣免疫學、細胞與分子生物學
(Peggy Peterson Photography, courtesy Penn Medicine)

 
乍看之下,mRNA疫苗橫空出世,僅用不到12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COVID-19疫苗的開發,如及時雨般舒緩了全球緊繃的醫療能量,讓我們得以走過疫情。不過你知道嗎?在這段成功的背後,卡里科在mRNA疫苗的道路上已經投入超過了20年的時光。這段期間,其實學界普遍認為mRNA疫苗技術並不可行,因為mRNA並不穩定,而且導入生物體時容易誘發強烈的免疫反應,因此卡里科的研究計畫一再被否決。缺乏研究資金與成果的她曾在1995年間被所任職的大學降級,屋漏偏逢連夜雨,她同時還被診斷出癌症,丈夫也因為簽證滯留匈牙利數月。然而,這些打擊都沒有讓卡里科停下腳步,她仍舊在mRNA的研究中堅持著。
 
在山窮水盡之際,卡里科在1997年遇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中對於mRNA療法感興趣的魏斯曼,而他不僅撥出自己的部分研究經費,後來還與卡里科合作研究。
 

20 年磨一劍的孤獨道路

其實早在1961年,科學家便發現mRNA的存在,DNA會先轉錄(transcription)成mRNA,然後才製造出各式蛋白質。利用這樣的流程,理論上我們可以透過導入人工合成的mRNA,使人類細胞產生不同的蛋白質。mRNA疫苗就導入了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中的部分RNA片段,使人類在體內產生病毒的蛋白質序列,藉此刺激活化人體的免疫細胞,進而使我們產生「有記憶的」免疫細胞,這些細胞會記住未來應如何對抗病毒,使人體得到對病毒的保護力(圖一);也由於mRNA疫苗只導入部分的病毒蛋白質序列,所以被施打疫苗者不會真的得到COVID-19。

 

圖一|mRNA疫苗導入了新型冠狀病毒中的部分RNA片段,使人類在體內產生病毒的蛋白質序列,藉此刺激活化人體的免疫細胞。(資料來源:作者提供)
 

 
雖然mRNA的應用聽起來是那麼美好,但科學家們馬上就發現一個巨大阻礙:人工合成的mRNA在導入生物體時容易誘發強烈的免疫反應。不但會導致mRNA產生蛋白質的效率低下,同時過度的免疫反應也可能對生物體的健康造成直接影響。
 
導入mRNA造成強烈免疫反應的問題,同時也困擾著卡里科與魏斯曼。但不同於大部分的人,他們並沒有因為貌似無解的問題而停下腳步。兩人反而開始思考,一般的細胞每天也會製造大量的RNA,包含mRNA、tRNA、rRNA,然而為什麼正常的細胞並不會有過度的免疫反應呢?細胞裡面似乎有某種判別機制,用來辨認出現在身體中的RNA是否為外來物質,進而影響後續免疫反應的發生。……【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