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可用於室內的太陽能裝置 64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目前市面上的太陽能板大多安裝在戶外,將陽光轉化為能量使用。既然光可以被轉為能量,那麼室內照明是不是也能用來發電呢?由於燈泡發出的光比太陽光暗,且能夠發出的光譜較窄,因此目前適用於室外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在室內的使用效果不佳。
 
近期一篇刊登於《美國應用能源材料雜誌》(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的研究中,研究團隊比較了八種不同類型的太陽能發電裝置,模擬它們在陽光、冷白色LED燈光(即室內光)下,將光轉化為電能的能力。他們發現,磷化銦鎵(gallium indium phosphide)材質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在室內表現最好,可以使將近40%的光能轉化為電;單晶矽(crystalline silicon)太陽能發電裝置雖然在陽光下有極高的效率,不過在室內的表現較為普通。即便目前因為含鎵(gallium, Ga)的材料價格較昂貴,使得磷化鎵銦太陽能發電裝置還未能商用,但這項研究仍顯示了它在應用上的潛力。

 
資料來源
Müller, D. et al. (2023). Indoor Photovoltaics for the Internet-of-Things – A Comparison of State-of-the-Art Devices from Different Photovoltaic Technologies. 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 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