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海星的「頭」在哪裡? 64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覺得海星的頭在哪裡?是在牠身體的中心點或五隻腕上?這個看似有些愚蠢的問題,其實涉及了動物學與發育生物學。

在近期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的一篇研究中,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團隊使用遺傳與分子工具,建構出海星基因表現的3D圖集,並繪製了海星的身體部位分界。首先他們以RNA斷層掃描(RNA tomography)確認海星每一隻腕中的基因表現,並以電腦繪製出海星身體的3D圖集。下一步,團隊使用原位雜合(in situ hybridization)技術將海星組織染色,了解海星外胚層(ectoderm)前端-後端(anterior-posterior,即頭部到尾部)每一個細胞的分布模式。

團隊最終發現,海星身上並沒有「頭」這個部位,牠的「頭狀區域」分布在身體的中心與每隻腕的中心,而非只存在於某個特定的位置。

研究中使用的蝠海星(Patiria miniata)。 (NOAA Photo Library, CC BY 2.0 DEED, Flickr.)

資料來源
Formery, L. et al. (2023). Molecular evidence of anteroposterior patterning in adult echinoderms.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