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15在不斷膨脹的宇宙中,黑洞可能會成對存在嗎? 503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來自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以及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的研究團隊,近期以理論證明一對黑洞可以透過宇宙力(cosmological force)保持完美平衡,並在觀測時呈現看似只有單一黑洞的狀況。
 
黑洞是一種擁有大質量、強大引力、密度極高的天體,任何物體——甚至是光,都無法自黑洞中逃脫,更可以將地球質量壓縮進僅有一顆豌豆大小的空間。基於理論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提出的廣義相對論,傳統的黑洞理論解釋了靜止或自轉的黑洞如何在宇宙中獨立存在,而成對存在的黑洞最終則會被引力吸引並碰撞在一起。不過此假設的前提是在宇宙處於靜止不動的情況下才成立,而實際上,在當今的宇宙被認為仍在不斷膨脹。那麼,成對的黑洞是否可以在其中和諧共存,或是有可能以單一個黑洞的方式出現?
 
南安普敦大學天文物理與重力(Southampton Theory Astrophysics and Gravity, STAG)研究中心的教授迪亞斯(Oscar Dias)在新聞稿中說明,在標準的宇宙學模型中假設宇宙起源自大爆炸(Big Bang),且在約98億年前被一種稱為「暗能量」(dark energy)的力量所控制,使得宇宙以恆定的速度加速膨脹,科學家又稱此神祕的力量為「宇宙常數」(cosmological constant)。根據愛因斯坦以宇宙常數解釋宇宙的理論,黑洞存在於正在加速膨脹的宇宙背景裡,此擴張影響了黑洞之間的相互作用方式,進而改變了我們對於不同黑洞如何共存的理論基礎。
 
本次研究團隊發表的理論透過複雜的數值模擬,說明兩個靜態(不自轉)黑洞彼此之間的引力將會被宇宙常數相關的膨脹抵銷,因此它們可以處於平衡狀態。即使在不斷擴張的宇宙中,成對的黑洞仍然會保持固定距離。儘管宇宙的膨脹會將兩個黑洞拉開,但引力卻能彌補這種拉力。迪亞斯表示,若從遠處觀測一對黑洞,它們之間的吸引力被宇宙膨脹所抵銷,因此看起來就像是單一個黑洞,很難判別觀測到的究竟是一個或一對黑洞。
 
劍橋大學理論物理學教授桑托斯(Jorge Santos)則提到,目前團隊提出的理論已經適用於一對靜止的黑洞,但他們認為此理論也可能適用於自轉的黑洞上,甚至可能對三、四個黑洞共存的系統也有效,有望開創未來黑洞相關研究的其他可能性。

 

(Photo by Aman Pal on Unsplash)

 
新聞來源
1.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19 October 2023). Black holes could come in ‘perfect pairs’ in an ever expanding Univers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https://www.southampton.ac.uk/news/2023/10/black-holes.page
2. Dias O., et al. (2023). Static Black Binaries in de Sitter Spa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3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