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15與《科學月刊》共苦同甘的江建勳 503 期

Author 作者 劉源俊/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今(2023)年10月11日,我參加在甘肅省張掖市舉辦的「第十六屆海峽兩岸科普論壇」,13日正登上萬里長城第一關的「嘉峪關」時,突然接到曾惠中兄傳來的訊息:江建勳兄方於11日中午辭世。當時不勝唏噓,即刻轉告科學月刊社的同仁。

 

張昭鼎紀念研討會上的江建勳。(作者提供)
 

回想初識建勳兄,是在1973年。當年5月,我從王亢沛兄手中接下《科學月刊》的總編輯任務,誠惶誠恐。是時科學月刊社位於八德路,正面臨財務與稿件都缺乏的窘境。某日,經國科會科學教育組任職的郭允文引介,會見當時在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服務的曾惠中(郭的夫婿)、江建勳與吳惠國。三位都對科學教育有興趣,因此即刻邀他們來協助編輯工作,建勳兄就從那時起陪伴著科學月刊。
 
1976年1月,石資民辭去雜誌社社長,我不得已接任社長,當時雜誌社的帳目歸零。1977年2月,社址遷到臺北市雲和街一處的四樓。3月的董事會會議中決定設社務委員會,每月開會一次,由社長召集,決定經營方針並為社長的諮詢機構。我一開始就邀請張一蕃、茅聲燾、曾惠中、江建勳四位當社務委員(江因不便公開,用了用江逸民的化名),到翌年才又增加了六位社務委員。
 
建勳兄在社務委員會先是襄贊我,1979年7月起幫助盧志遠社長,1982年1月起又幫助周成功社長。1981年在醞釀創辦《科技報導》的過程中,他都有參與,不必在此細述。1983年,他出國進修。

 

江建勳娶媳婦。(作者提供)
 

1989年2月,科學月刊社改為以社團方式運作,社務委員會由選舉產生,張昭鼎當選社長,我被任命為副社長,建勳兄開始參加編輯委員會。1993年4月張昭鼎不幸辭世,6月我繼任社長。
 
在這期間不斷有改革科學月刊社的討論。1995年2月的「科學月刊冬令營」談話會裡,11日討論「科學月刊社的展望」及「科學月刊社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12日於擎天崗草地上作總結,建勳兄都一直在場。這次談話會決定:「改以學會方式運作,社長改為理事長,社務委員會改為理事會」。
 
1995年8月起第一屆理事長由我擔任,1996年8月由周延鑫繼任。之後理事會的選舉及任期辦法又經修改,不必在此細述。總之,建勳兄自2002年7月起又開始擔任理事,一直到2012年6月,期間襄贊過洪裕宏、林基興兩位理事長。之後,他就一直擔任編輯委員到今年。此外,他曾於1998年1月與張之傑兩位一起被補選為基金會第四屆董事會董事,任期至1999年6月。
 
科學月刊社是一鬆散的組織,參與者自由來往,並無約束。但我曾與建勳兄討論過:以各種身分持續參與科學月刊社而時間最長的人,除我外,就要屬劉廣定、江建勳、張之傑幾位 了。他當然參加了2019年12月27日下午四點在臺灣大學思亮館,臺北市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將《科學月刊》50年來的內容電子檔的使用權及早期檔案贈送給臺灣大學的儀式,也參加了28日傍晚在曉鹿鳴樓舉行的「科學月刊50周年餐會」。

 

《科學月刊》五十周年贈送儀式。(作者提供)
 

建勳兄不多話,但總一直在默默幫助別人,守護著《科學月刊》。還值得一提的是,他曾於 2007年7月促成世新大學通識教育四年計畫與科學月刊社合作,撥給科學月刊社經費十萬元。
 
如今他已安息,僅以此文誌念他對科學月刊社的長期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