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什麼是內爆? 從海洋之門「泰坦號」潛水器的悲劇談起 647 期

Author 作者 施奇廷/清華大學物理系博士,任教於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從事計算神經科學研究;並致力於將影視、動漫畫等娛樂作品與物理教育結合,希望吸引更多人進入物理學的世界。

Take Home Message
•當外部壓力遠高於內部,且壓力差超過該物體的材料強度時,就會將物體向內壓潰、發生內爆。
•今(2023)年6月,小型潛水器泰坦號在深海中發生內爆;而美國在二戰時投放的原子彈「胖子」,同樣屬於內爆式設計。
•內爆不一定只能是災害,也能應用於科學研究中。美國國家點火設施就在去(2022)年利用192道高功率雷射光束引發內爆,啟動了核融合反應。

 
半世紀前,人類登陸了38萬公里外的月球,現在更將探索目標定在2億2500萬公里外的火星。然而,若要抵達不過數公里深的海底探險,難度似乎比進入太空還高,也因此吸引了不少想要一窺深海奧妙的冒險家前往探險。但就在今年6月,一起深海潛水事故震驚了全球⸺海洋之門(OceanGate)小型潛水器「泰坦號」(Titan)的悲劇。
 

泰坦號事件的始末

今年6月18日,由海洋之門打造的泰坦號小型潛水器在北大西洋失聯。海洋之門是一家標榜「創新」的深海探險公司,泰坦號則是他們推出的最先進觀光潛水器。只要你付得起25萬美元的費用,就能夠潛入海面下4000公尺,親眼目睹深海奇觀。
 
事故發生當天,泰坦號載著五名乘員,目的地是探索史上最著名的悲劇之船⸺鐵達尼號(Titanic)的殘骸。泰坦號前方有一個直徑3.8公尺的觀景窗,可以讓乘客近距離觀察這艘沉船。然而泰坦號在下潛的1小時45分鐘後,隨即與母船「極地王子號」(Polar Prince)失去了通訊。
 
由美國海岸防衛隊(United States Coast Guard)、美國海軍 (United States Navy)、加拿大海岸警衛隊(Canadian Coast Guard)、加拿大武裝部隊(Canadian Armed Forces)組成的國際搜救小組,在事件後立刻展開搜救。根據泰坦號的設計,潛水器上備有可以供應五個人呼吸96小時的氧氣,也就是乘員理論上應該可以撐到 6月22日早上。然而在經過四天的搜救行動之後,美國海岸防衛隊(United States Coast Guard)在鐵達尼號殘骸附近發現了一處散布許多船舶碎片的地點,這些碎片後來被證實來自泰坦號的船底,也表示泰坦號上的乘員皆已喪生。
 
其實早在搜救行動展開之初,美國海軍就已經知道這極有可能是一次無效的救援:他們的海底聲納系統在泰坦號失聯時,就在該海域「聽」到了不尋常的聲音⸺聲紋與潛水器「內爆」(implosion)符合。
 
也就是說,泰坦號在深海中受到了巨大的外部壓力,導致它的結構突然向內部坍塌,船體也因此徹底被粉碎。
 

外部壓力高於內部產生的內爆

一般我們較常聽到的爆炸是「外爆」,例如炸彈 內部的火藥在引燃後,劇烈的化學反應會在極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大量的熱能和氣體,這些被侷限在彈體內狹小空間的氣體在高熱下會產生極高的壓力,當內部的壓力與外部的壓力差超過彈殼材料可承受的強度時,炸彈便會炸開。此時,高熱及被內部壓力加速彈殼的碎片將對四周產生強大的破壞力(圖一)。

 


圖一|外爆與內爆
引燃炸彈內部的火藥後,劇烈的化學反應會在極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大量熱能及氣體,並產生極高的壓力。當內外的壓力差超過彈殼可承受的強度時,便會產生外爆。至於內爆則是外部壓力遠高於內部,當壓力差超過物體的材料強度時,就會將物體向內壓潰。
(資料來源:Fastfission,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內爆的原理跟外爆差不多,只是方向反過來:外部壓力遠高於內部,當壓力差超過物體的材料強度時,就會將物體向內壓潰。而會自然發生「外部壓力高於內部壓力」的環境,大概只有水下的水壓了。……【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