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哺乳動物的牙齒 647 期

Author 作者 張樂妍/本刊主編。

在恐龍及許多生物經歷了中生代(Mesozoic)末期的大滅絕之後,地球變成了哺乳動物的天下。兩億多年的時間過去,現生的哺乳動物已發展出多樣的姿態,並占據了地球上各個類型的生態環境。而牠們能夠以如此難以置信的豐富多樣性身處在今天的地位,很大一部分原因要歸功於牠們的牙齒。
 
相較於其他類群的動物,哺乳動物的一大特徵是極高的代謝速率,使得哺乳動物能夠在許多條件下生存並維持活動。不過,這種高代謝的活動方式需要大量的燃料,此時牠們的牙齒便派上用場。哺乳動物能夠借助獨特的咀嚼系統,使食物破碎並加速消化和吸收,藉此滿足能量上的需求。

 

(Nora,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氏 子 ,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Roland zh,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因此為了吃遍天下所有棲地中具有能量的生物,牠們演化出各式各樣的牙齒及進食方式。草食動物享盡各植物類群和部位,食肉動物的獵物範圍更包攬地球上最小到最大的動物。有些動物能吃就吃,例如雜食性的人類;有些動物則極度挑食, 像是這輩子只吃螞蟻和白蟻的穿山甲。雖然我們的牙齒與許多哺乳動物一樣,都包括門牙(門齒)、犬齒、前臼齒和臼齒,但飲食上的差異卻塑造了不同的牙齒數量、大小和形狀。因此,各種動物獨有的牙齒特徵也就成為我們辨識物種的一大利器。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同觀察臺灣的哺乳動物牙齒,體驗一趟嘴裡的演化之旅。

囓齒目
溝鼠
Rattus norvegicus


兔形目
臺灣野兔
Lepus sinensis formosus
 

兔子和老鼠所屬的兔形目和囓齒目因為形態相近,過去被分類在同一個類群,近代才發現牠們是因為食性相近才演化出相似的樣貌,牙齒也是。讀者能看出牠們之間的差異嗎?為了磨碎堅硬的植物,牠們的上下顎都具有不停生長的門牙,且皆不具有犬齒。特別的是兔子上顎有兩組門牙,第二組位於第一組正後方;齧齒類則沒有前臼齒。牠們的臼齒看似相同,不過牙齒內的物質組成則為了磨碎不同的食物而有所差異。……【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