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牙齒該如何重建修復?從人工植牙看牙科材料 647 期

Author 作者 范芳瑜/持續培育牙體技術師投入產業,同時在牙科材料上也有諸多研究表現。

Take Home Message
•植牙因古代貴族對牙齒美觀的需求而興起,但當時牙科屬於「理髮師」的工作範疇,也造就後來牙科與醫科體系各自平行發展的結果。
•目前的牙科材料包括金屬、陶瓷與高分子(樹脂),其中金屬(黃金)是最早應用的材料。
•在治療前,牙醫師需先進行口內模型複製,再與患者共同擬定治療計畫,包含齒顎矯正、人工植牙,以及裝戴固定義齒或活動義齒等。

 
對許多人來說,每次踏入牙醫診所可能都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這種情非得已的感受自18世紀至今仍然沒有改變。還記得法國文學作家雨果(Victor Hugo)的作品⸺《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中的女主角芳婷(Fantine)嗎?這部巨作透過音樂劇、舞臺劇和電影的改編聞名於世,劇情背景為19世紀法國大革命時期,故事中女主角對生命的熱情與犧牲令人為之動容,她為了籌錢照顧年幼的女兒,不惜出賣自己的頭髮、牙齒和靈魂,以換取微薄的拿破崙金幣。但讀者有沒有想過,如果牙齒可以賣錢,那是拿去做什麼呢?
 

牙科材料的出現

在近代醫療體系尚未成形之前,醫生處理的問題通常以內科為主,包括傳染病、內臟和藥理等項目,同時受限於社會結構的階級劃分,醫療服務的對象皆為上流社會人士。當時的外科和牙科治療卻皆被摒除在過去的醫生工作範圍之外,反而屬於「理髮師」的工作內容。
 
在貿易進口不易的年代,糖仍屬於上流階層的奢侈品,但無可避免的是,糖類的攝取量過多與清潔觀念的不足正是造成牙齒結構破壞的一大主因,使得追求感官享受的貴族更容易飽受蛀牙之苦。對當時的醫療方法來說,若要立即免除痛苦,拔除牙齒被視為唯一選項。但相對地,牙齒一旦拔除勢必會影響美觀,這對上流社會的人來說可是非常難以接受的事情,因此興起了販賣牙齒與種植牙齒的需求。此外,早期的理髮師們還會使用芥菜籽和水蛭為客人進行麻醉,運用重金屬(例如鉛、水銀、黃金等)作為補牙的材料,但當時無消毒滅菌觀念,使得傷口感染的問題非常普遍。再加上牙齒使用一段時間後就須更換,因而讓貧窮人家的牙齒成為重要的原料來源,刺激了消費市場的買賣行為。儘管當時技術環境略顯粗糙,但不難看出牙科醫療的模式已儼然成形。
 
外科自1745年開始先行獨立於理髮師的工作內容,成立英國外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in London)並獲得正統醫學承認,促使1839年後也開始出現將牙科納入正統醫學的聲浪。但礙於牙科與正統醫學在醫療認知上的不同⸺以往認為牙科只有拔牙與補牙,與全身系統無相關性,和正統醫學需要接觸器官及治療行為具有難易度的差異而始終受到輿論的比較與反對,使牙科至今一直與醫科體系各自平行發展。

 

帶有人類牙齒的下顎假牙,出自1800~1870年代的英國。(Science Museum, Wellcome Collection, CC BY 4.0)

 

牙科材料的應用源自於工業材料,包括金屬、陶瓷與高分子三大類別,其中金屬(黃金)是最早應用於口內的種類,爾後才有高分子(樹脂)和陶瓷材料的加入。隨著製造與加工技術的大幅推進,牙科材料也配合口腔重建和美學需求的目標而不斷地進行創新研發,開始強調生物相容性、耐用性、舒適性和美觀性。現今更有結合數位設計和3D列印的快速輸出,大幅縮短了牙齒製作流程並減少人為誤差;相對也增加許多醫療行為上的選擇,使消費者們眼花撩亂、無所適從。以下根據臨床應用面(從口腔重建評估至假牙製作的過程)帶領讀者們共同解密牙科材料的特性。……【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