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動物的螢光現象其實很普遍? 6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過去科學家發現多種單孔類、有袋類和胎盤類哺乳動物都具有螢光,例如鴨嘴獸(Ornithorhynchus anatinus)會在紫外燈下發光。而近期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和西澳博物館(Western Australian Museum)的研究指出,哺乳動物中的螢光現象可能比以往認為的更為普遍。
 
為了研究螢光是否還出現在其他動物身上,以及動物的螢光具有何種功能,他們研究了博物館中的哺乳動物標本,發現共有125個物種會在紫外燈下發光,涵蓋了哺乳動物中27個目和79個科。研究發現螢光在夜間活動的物種中最為常見,且生活在陸地、樹棲和穴居環境的物種也會表現出較強的螢光,並出現在身體更多部位。但是目前仍不清楚螢光是否具有特定的生物學功能。
 
此研究發現哺乳動物中的螢光現象其實相當普遍,並將促使更多科學家進一步研究各種動物的螢光現象。

 

(Travouillon, et al., 2023)

 
資料來源:
Travouillon, K. J. et al. (2023). All-a-glow: spectral characteristics confirm widespread fluorescence for mammals.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10(10), 2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