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AI發展可能引發能源問題? 6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正在改變現代人的生活,例如幫助人們更快完成工作、更安全地駕駛等。然而,大規模使用AI將可能對能源供應造成巨大壓力,甚至超越某些國家的用電需求。
 
根據最近刊登於《焦耳》(Joule)期刊的評論文章,目前社會對於AI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未來AI相關的能源消耗可能急劇增加。其中,生成式AI模型的訓練需要大量能源,而且當AI模型運行並生成文字或圖像時,同樣需要大量的計算能力及電力。例如每天ChatGPT的運作就需要每小時564兆瓦(MWh)的電力,也就是56萬4000度電。
 
基於AI伺服器的產量預測,2027年全球AI相關的能源消耗可能每年增加85~134億度電,相當於 一些國家一整年的用電量。隨著AI技術快速發展,並且將在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們也需要關注它可能帶來的耗能挑戰。
 
資料來源:
Alex de Vries. (2023). The growing energy footpri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le, 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