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發現古人類遷出非洲的重要路徑 6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現代人類⸺智人(Homo sapiens)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約20~30萬年前的非洲,他們在不同時期多次從非洲大陸向外擴散。然而,這些古代人類的擴散路線一直以來都眾說紛紜。

古代人類的擴散路線與充足的水源有關,適宜的氣候則決定了他們可能遷出的時期。最近,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運用螢光定年方法分析在過去曾是水源地的地質,發現現今地中海東部的約旦裂谷和高原地區很可能形成了一條綠草如茵的通道,支持了古代人類在最後一個間冰期時從黎凡特(Levant,義大利以東的地中海區域)向外擴散的假說。

這項結合了古氣候學、古水文學和古人類學的最新發現,已發表於《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研究團隊表示,即使如今的約旦裂谷周圍是一片乾燥的沙漠地帶,但在過去,卻可能是古代人類離開非洲大陸時重要的必經之路。

(Photo by Juli Kosolapova on Unsplash)

資料來源:
Abbas, M. et al. (2023). Human dispersals out of Africa via the Levant. Science Advances, 9(40), eadi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