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01基因編輯的雞能抵抗禽流感? 6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近兩年的禽流感疫情造成數千萬隻雞和野生鳥類死亡,對雞隻、雞蛋價格和供應產生影響。不過,《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運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 術成功培育出對禽流感具有一定抵抗能力的雞。
 
英國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帶領的研究團隊以 CRISPR-Cas9技術,調整了雞體內與H5N1禽流感病毒複製相關的ANP32A基因,期望能藉此阻擋病毒入侵。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經基因編輯的雞在接觸病毒時,感染禽流感的機率明顯降低,但不是每隻雞都能完全免疫。
 
進一步研究後,他們發現基因編輯在預防禽流感上的挑戰與限制。第一,ANP32A蛋白只是其中一種與病毒複製相關的蛋白質,還要調整其他蛋白質才能全面抵禦病毒;第二,當雞暴露在大量病毒下,病毒會迅速變異,導致基因編輯產生的抵抗能力失效。此外,這些基因編輯的雞是否能量產,以及對人類健康有無影響,都仍須加以研究。


(Photo by James Wainscoat on Unsplash)

 
資料來源:
Idoko-Akoh, A. et al. (2023). Creating resistance to avian influenza infection through genome editing of the ANP32 gene family. Nature Communications, 14, 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