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光電場不是石虎的庇護所 破壞生態的不當開發將造成石虎危機 646 期

Author 作者 陳美汀/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現任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

•生活在淺山區域周圍的石虎常與人類發生衝突,如家禽被捕食導致的雞舍衝突、太陽能光電案場與石虎棲地的重疊等問題。
•雞舍衝突在各單位努力下正逐一解決,但光電場的土地開發危機仍存在,如苗栗竹森光電案將大面積開發有著石虎分布的完整林地。
•光電開發對社會、生態的影響仍缺少相關調查資料,可能造成石虎生存危機,必須考量開發的必要性並避免不當選址。

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是近年來相對受到較多關注的保育類物種之一,石虎族群面臨威脅的相關議題也受到極大關注。其中,各種開發所產生的棲息地減少、破碎化和族群隔離是最根本也是影響最重大的威脅。此外,慣行農法使用農藥、除草劑等或道路開發所引起的路殺和阻隔,也會對石虎和棲地造成直接和間接影響。再加上犬、貓等外來種引起的食物競爭、疾病傳染,甚至犬殺等,處處反映出棲地品質劣化的現象和問題。另外還有雞舍危害的利益衝突引起的獵捕和毒殺,以及各種動機所產生的非法捕獵,都使石虎的困境雪上加霜。

近在咫尺的石虎與衝突

在臺灣,石虎的主要棲息地除了低海拔地區(或稱淺山地區),包括各類林地、農墾地和聚落鑲嵌的丘陵地外,近年來也在溪流河灘地發現牠們的蹤影。石虎在低度開發的鄉間山區生活,距離在地民眾不遠,只是民眾不易察覺。事實上,淺山環境中包括石虎在內的各物種,牠們的生存也都與在地居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如何共存甚至共榮,是石虎、淺山生物、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石虎或其他食肉動物,如食蟹獴(Herpestes urva formosanus)、麝香貓(Viverra zibetha taivana)、白鼻心(Paguma larvata taivana)、遊蕩犬貓等對雞舍帶來的危害是在地居民最直觀有感的衝突。主要起因在於在地居民偏好飼養放山雞,少則自家後山圈養數十隻自用,多則在大型禽場飼養數千、甚至上萬隻販賣營利。食肉動物身為食物鏈中的掠食者,無法分辨人類財產和野外獵物,端看能力是否可以捕獲。過去在地居民的解決方法是使用獸鋏、毒餌和獵犬,導致石虎和其他食肉動物的傷亡。但個體的傷亡並未解決問題,因為誘因依舊存在,而且個體的死亡表示該領域出現空窗,會有另一隻個體填補。因此,傷亡會持續不斷地發生。

釐清衝突後可知,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外乎停養、雞舍防護改善和接受損失。因此,近年來民間團體和公部門透過不同方法,一起努力創造人與石虎(和其他食肉動物)能和平共存的環境。例如臺灣石虎保育協會和動物媒體窩窩發起「拯救臺灣石虎:吃雞・毒殺・衝突化解」募資計畫,透過民眾募資和志工協助,持續幫助位於石虎棲地內的養禽戶改善雞舍圍網,降低衝突的發生率,改善居民對於野生動物的負面觀感,促進居民與野生動物和平共存; 保育主管機關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舊稱為林務局)則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計畫,透過通報獎勵機制讓民眾主動通報危害,而非私自解決問題。

苗栗通霄光電案場與開發前後對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