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1揭開細胞的「醣」衣良藥 細胞的醣體結構與功能 645 期

Author 作者 林俊成/清華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從事醣類化合物的有機或酵素合成及醣/抗體晶片製程開發;曾新凱/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生三年級,從事酵素合成複雜醣體方法開發。

•醣是組成生物體的三大分子之一,單醣間的鍵結方式使醣類的排列比蛋白質和DNA更複雜,有超過萬種的可能結構。
•人體中常見醣蛋白、醣脂質等醣綴合物,存在細胞表面或細胞外,調節細胞的各種功能,還可作為辨識用的訊息載體。
•醣分子也參與了蛋白質的製造,若能更了解其中的生化過程與醣中更多的未解之謎,將有助生物學及醫學上的發展。

提到糖類,大家腦中第一個想到可能是飲料或甜點,然而利用飲食中的糖提供或儲存能量,其實只是糖在自然界中的其中一個功能而已。

什麼是「醣」?

醣類、蛋白質、去氧核醣核酸(DNA),是組成生物體的三大分子之一。分子生物學在1970年代逐漸蓬勃發展,生物技術的不斷創新使DNA的定序技術成熟,因此可以透過DNA的序列預測轉譯(translation)出的蛋白質序列;蛋白質則可透過化學與質譜儀進行鑑定。而DNA與蛋白質分別是由四種核苷酸(nucleotide)及20種胺基酸(amino acid)經線性排列組合所構成的聚合物。

雖然醣類分子與DNA和蛋白質一樣是由多個小單元(單醣)構成,但是單醣的排列組合不只有線性,還可以有很多排列方式,也因此造就了醣類分子的複雜性。在早期,醣類鑑定並沒有系統化的分析方法,而且它的序列無法像蛋白質一樣利用DNA預測,因此醣類在三種生物分子中發展的最晚。由於醣類的高複雜性,加上它參與許多生化過程的因素,科學家為此結合分子生物學、醣化學、酵素學、生物醫學,以及生物科技領域,開闢了新的學門⸺「醣生物學」。

醣分子的基礎化學性質

醣類主要由碳、氫、氧三種原子所構成,基本化學分子式為Cx(H2O)n,因此又稱為碳水化合物。單醣為最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分子,數個單醣間能以醣苷鍵(glycosidic bond)進行鍵結、形成寡醣(oligosaccharide,單醣數量小於20),甚至是聚醣(polysaccharide,單醣數量為數百至數百萬,又稱多醣)。單醣的結構式為Cx(H2O)n(n=3~9),化學結構式為一條碳鏈,碳鏈上的每個掌性碳原子(chiral carbon)都接有一個羥基(-OH),最末端為羥甲基(hydroxyl methyl group, -CH2OH);另一端則是由醛基(aldehyde group)或α-羥基酮(α-hydroxyl ketone group)所構成醛醣(aldose)或酮醣(ketose)。由於醛基或酮基可被還原,因此又稱此端為還原端(reducing end,圖一a)。

圖一|醣分子的基礎化學結構
(資料來源:作者提供)

甘油醛(glyceraldehyde)是最簡單的醛醣,而二羥丙酮(dihydroxyacetone)則是最簡單的酮醣。除了二羥丙酮,所有的醣至少都有一個掌性碳原子(chiral carbon,圖一b)。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六碳醛醣是葡萄糖(glucose),分子式為C6(H2O)6,含有四個掌性碳原子,這代表每個碳原子與周遭原子在空間上有不同組合的立體位向,因此在自然界中六碳醛醣總共存在24=16種,而葡萄糖則是其中一種。

單醣在水溶液中以開環和合環兩種形式的混合物存在,透過醣上其中一羥基與醛基或酮基形成半縮醛(hemiacetal)的環狀化合物。以葡萄糖為例,在水溶液中有許多種可存在的異構體(圖一c),但以六圓環形式最常見也較穩定,環狀結構同時也產生新的掌性中心,具有α或β位向的變旋異構物(anomer),而這個新的掌性中心又稱作變旋碳原子(anomeric carbon atom)。……【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