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8-15陽明交大開發DIYGreen屋頂農園 打造出節能減碳的環保屋頂 500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對地球造成的影響愈來愈嚴重,地球生態、環境也因此受到不小的影響。除了生態之外,都市水泥化造成的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更進一步加重了此問題,過熱的水泥叢林使人們紛紛開啟空調降溫,耗掉了更多的能源。我們該如何減緩都市熱島的問題呢?由陽明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高正忠團隊開發的「DIYGreen零廢棄循環型屋頂農園」,透過屋頂農園達到隔熱、降低屋頂表面與市內溫度、減少空調能耗的效果。此外,研究也顯示屋頂農園具有節能減碳、減緩溫室效應、增加綠覆面積、減緩熱島效應、截流雨水、減少地表逕流、改善空氣品質、增加建築美觀及供種植零食物里程蔬果等效益。

 

陽明交通大學環工所教授高正忠團隊開發的「DIYGreen 零廢棄循環型屋頂農園」。(高正忠提供)

 

這款由高正忠團隊設計的DIYGreen零廢棄循環型屋頂農園,讓使用者在家中即可種植蔬果。它的原型以再利用回收瓶為基座,回收瓶可收集、儲存雨水,使農園自身就能保持低限度的維護,除了發芽期之外一週只需澆一次水。此外,農園也結合「回字形循環蚯蚓養殖」,能消化生廚餘、產生優質的有機蚓肥,進一步促進農園中的植物生長並形成零廢棄循環,為家人生產零食物里程的優質食物。
 
臺灣政府為了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因此積極鼓勵家家戶戶屋頂太陽能板的安裝。不過由於傳統太陽能板會遮擋住植物所需的陽光,將導致下方無法同時建置屋頂農園,使太陽能板與屋頂農園無法共存、只能擇一建置。為此,團隊與成功開發「可透光太陽能板」,令太陽能板同時具有發電、透光特性的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所所長孟心飛合作;太陽能板電池部分則與臺師大物理系教授趙宇強合作,共同開發厚度僅有100奈米(nm)的吸光層,以及15~20奈米的銀電極,最終製作出透光率約有兩成的太陽能板。經孟心飛團隊實測,這款大面積太陽能板模組的效率可達10%,光照壽命達數千小時。
 
在兩方團隊共同合作之下,他們成功將屋頂農園結合了可透光太陽能板,並在陽明交通大學環工館屋頂搭建了一座示範用農園,讓可透光太陽能板在發電的同時,下方農園中的蔬菜也能照到陽光順利生長。未來,團隊也計畫於各縣市推廣這款零廢棄農園的建置,期望能達到減碳、共榮發展的目標。

 
新聞來源
陽明交通大學(2023年6月21日)。DIYGreen屋頂農園結合太陽能板 打造高效屋頂。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https://reurl.cc/WG7l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