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8-15「COVID-19宿主遺傳學計畫」發現與長新冠相關的基因 500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廷

2020年,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分子醫學中心(Institute for Molecular Medicine Finland, FIMM)啓動了全球「COVID-19宿主遺傳學計畫」(COVID-19 Host Genetics Initiative),針對全球感染了COVID-19、症狀輕重程度不同的患者進行基因分析,尋找與嚴重COVID-19風險相關的DNA序列。目前這項研究仍在進行中,並且已經發現涉及免疫系統、允許新冠病毒(SARS-CoV-2)進入細胞的相關基因。
 
近期,人類首次使用全基因組(genome-wide)找到導致長期新冠症狀(long COVID-19,簡稱長新冠)的基因風險因子。該研究收集了6450位、國籍橫跨16個國家的長新冠患者基因體資訊,並在分析後發現一段靠近FOXP4基因的DNA序列在肺部與某些免疫細胞中相當活躍。來自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遺傳學家澤伯格(Hugo Zeberg)表示,這次關於長新冠的發現其實是COVID-19宿主遺傳學計畫的衍生產物,團隊總共收集了24項研究的數據,其中包含了將近6500名長新冠患者,對照組人數則超過100萬人。
 
在分析了多項數據後,他們發現在人體基因組中一段靠近FOXP4基因的特定區域與罹患長新冠疾病相關,且在肺部與免疫細胞中相當活躍。團隊表示,擁有該基因片段的人得到長新冠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出1.6倍,而這段與長新冠相關的基因也與FOXP4基因在肺部的高表達量有關。在過往的研究中,科學家已發現這段基因和COVID-19重症之間的關聯性,澤伯格更進一步發現它與肺癌有關。此外,先前認為感染COVID-19後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通常罹患長新冠的風險也會增加,但研究團隊卻發現此基因片段與長新冠的關係較明顯,遠超過感染COVID-19時症狀嚴重與否。
 
新冠病毒與人體基因之間的易感性研究仍在持續進行中。美國聖猶德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的生物資訊學家鄭中山(Zhongshan Cheng,音譯)表示,這些新的數據有助於研究人員釐清長新冠症狀與人類基因體之間的關聯,未來研究也將使長新冠相關的基因風險因子列表繼續增加。由於長新冠是個相當複雜的疾病,牽涉到包含疲倦、神經痛、專注力與記憶力下降等200個以上的症狀,因此研究團隊也希望這項發現能成為我們對長新冠研究的開端,往後還會需要更多數據以解析長新冠。

 

(123RF)
 

 
新聞來源
Ledford H. (July 11 2023). Gene linked to long COVID found in analysis of thousands of patients. Nature. https://reurl.cc/mDAa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