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8-15清華推出全臺第一輛無人駕駛電動賽車 全面挑戰歐洲學生方程式大賽 500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創立的清大賽車工廠於今(2023)年6月發表第七代學生方程式賽車「TH07」,為全臺灣第一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賽車。這輛TH07目前已取得了德國、捷克、瑞士、匈牙利、荷蘭以及克羅埃西亞的學生方程式賽車(Formula SAE)參賽門票,並在賽前的德國線上測驗取得第三名的佳績。
 
清大賽車工廠於2015年創立,學生自行設計及研發學生方程式賽車,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林昭安與王培仁共同指導,目前團隊共有70人,成員來自動機、電機、物理、經濟、化工、工工、工科等系,涵蓋各年級。清大賽車工廠成立八年以來,一路由汽油車、電動車進展到今年的電動無人車,創下許多新紀錄,過去曾打造出臺灣第一輛電動賽車與第一輛的四輪驅動車。於2016年首度參加於日本舉行的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當時以汽油車參賽。2018年則參與電動車組競賽,獲得第四名的佳績,2019年的第二代電動車更奪下亞軍。
 
TH07做為第七代賽車,最大的亮點是整合了電動車與無人自駕車系統。為了安裝無人駕駛系統於原本設計為載人的電動賽車,團隊研發Q-Racer演算法與自動感測器,克服重重的技術難關才得以完成臺灣首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賽車。
 
賽車工廠的團隊從去(2022)年9月開始設計,接續製造、試車總共耗時十個月打造TH07。除了前述的無人自駕車系統,TH07的動力系統以第六代的賽車為基礎,參考過去參賽評審的意見,進一步改進車體重量過重與維修困難的問題。第六代賽車擁有很強的動力,但總重量接近300公斤。在「減重」的部分,團隊逐步分析各零件的受力點,並藉此改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重量,其中空力套件〔註〕就比上一代輕了25%,總重量降至250公斤。而對於維修困難的部分,則將原本封閉式的鋁單體殼(monocoque)加上維修孔,以便於迅速進行檢測與維修。
 

〔註〕空力套件:安裝於汽車外部的空氣動力學設備,以提高行駛時空氣動力性能,常見空力套件包括前擾流、側裙、後擾流板、大型尾翼等。

 
去年賽車工廠首次挑戰歐洲賽賽事,其中德國賽事(Formula Student Germany)為難度最高、規模最大的比賽,當時就取得了耐久度第五名的佳績,並在克羅埃西亞賽事中拿到總排名第五名的成績。今年團隊考量到賽事時間,預計於8月7~12日挑戰捷克賽事(Formula Student Czech Republic),並緊接在14~20日參與德國賽事。

 
新聞來源
國立清華大學秘書處。(2023年6月21日)。[2023.06.21]清華推出全台第一輛無人駕駛電動賽車 8月征戰歐洲https://reurl.cc/dDgY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