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8-01凍結後再復活的可能 6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s)中《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被冰封70年卻重新復活的劇情,可能在現實世界上演嗎?其實,科學家們正在學習如何冷凍保存活體的組織、器官⸺甚至一個生物體,再使它們能夠被重新利用或復活。
 
當身體結冰時,體內的水會變成具殺傷力的冰晶,細胞被破壞後身體組織的鹽度升高,將產生毒性導致生物死亡。為了阻止水結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研究團隊製作出抗凍劑,並且發現水分在抗凍劑的保護下,在極端低溫中能夠形成一種玻璃化的狀態,成功減緩組織受損。此外,研究團隊也將奈米等級的氧化鐵注入冷凍前的組織,以縮短解凍的時間。此技術讓研究團隊成功讓老鼠腎臟在 –148°C保存了100 天後,在 90 秒內快速解凍,重新回到老鼠身上運作。
 
雖然此技術目前難以運用到更大型的動物器官上,但研究團隊仍持續找出解方,也有許多研究團隊正在嘗試不同的冷凍方法。儘管復活冷凍人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長期冷凍保存需要移植的器官,或許有望在不遠的將來實現。

 

 

Sharma, A. et al. (2023). Cryopreservation of whole rat livers by vitrification and nanowarming. 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51(3), 56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