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1COVID-19後遺症- 為什麼會「腦霧」? 6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長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中,「腦霧」(brain fog)是指頭痛、健忘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但目前尚不清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之後為什麼會引發腦霧,讓許多人感到不安。

澳洲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神經科學家團隊最近透過實驗發現,腦細胞會因為 SARS-CoV-2 的感染而發生融合,或許解釋了發生腦霧的原因。

過去就有研究顯示,SARS-CoV-2在與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 結合並感染細胞後,也會促使肺部細胞融合,使病毒能夠更快速地在體內傳播。但這件事若發生於神經細胞,融合部位將從細胞本體改成神經細胞間的樹突和軸突,也就破壞了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繫管道。團隊研究證實這樣的融合降低了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感知能力,但在高階動物大腦中的情況則有待繼續實驗觀察。

Lloreda, C. L. (June 2023). Could fused neurons explain COVID-19’s ‘brain fog’? https://reurl.cc/QXNe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