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7-15迷幻類藥物 能治療憂鬱症或相關精神疾病嗎? 499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迷幻類藥物(psychedelics)在過去已被發現是治療許多精神疾病的有效藥物,近期也有幾篇研究以細胞與動物實驗分析、討論此類藥物在治療憂鬱症及重塑大腦連結等能力。例如在一篇今(2023)年6月5日發表於《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的研究中,來自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的團隊就透過細胞與小鼠實驗,探討迷幻劑中的成分「LSD」(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又稱麥角酸二乙醯胺)與迷幻蘑菇的成分「裸蓋菇素」(psilocybin, PSI,又稱賽洛西賓),在治療憂鬱症相關疾病的機制。
 
過往研究已表明大多數抗憂鬱藥物(包含迷幻藥)都具有促進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的功能,這也是迷幻類藥物被認為能達到抗憂鬱療效的原因。TrkB (neurotrophic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Ntrk2)是一種腦源性神經營養生長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的受體,同時也是神經可塑性與抗憂鬱症藥物產生療效的主要介質。近期研究顯示抗憂鬱症藥物如百憂解(Prozac,藥物學名為氟西汀,fluoxetine)、福樂你(Fronil,藥物學名為伊米帕明,Imipramine)能直接與TrkB結合並增強BDNF的訊號。藉由細胞研究,團隊發現LSD和PSI與TrkB結合力比一般憂鬱症藥物更強,能促進BDNF訊號的下游傳遞路徑,增加神經元的活動和神經可塑性。透過小鼠實驗,結果也顯示在餵食LSD和PSI的24小時後,野生型(wildtype, WT)小鼠脊椎中成熟神經元培養物的密度增加。最後,團隊也在實驗中確認TrkB路徑只參與了神經的可塑性,但與幻覺的產生無關。此結果顯示,未來或許能針對與TrkB具有專一性結合的分子,開發出不會引起幻覺的抗憂鬱症藥物。
 
另一項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團隊的研究則使用MDMA(又稱搖頭丸)、K他命(ketamine,又稱氯胺酮)、PSI進行研究,同樣希望能找出這些迷幻類藥物能長期緩解憂鬱症、成癮,以及其他難治療症狀如創傷性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原因。他們在過去的研究中就曾發現,服用MDMA能重新開啟成年小鼠的「關鍵期」(critical period)〔註〕,並影響牠們的社交行為。團隊在本次研究中除了MDMA之外,另外還準備了四種不同的迷幻類藥物:伊波加因(ibogaine)、LSD、K他命、PSI,發現吃下任一種迷幻藥的小鼠與其他小鼠出現社交活動的比例都比對照組高,顯示每種藥物都可以重新開啟關鍵期。但若是服用的K他命劑量太高,使牠們失去知覺、意識不到同伴,那麼小鼠就不會喜歡與其他小鼠互動,關鍵期也就不會被重新打開。團隊進一步觀察了小鼠的大腦,發現在某些大腦區域的神經元對俗稱為「愛情荷爾蒙」的催產素(oxytocin)變得更加敏感。他們也懷疑迷幻藥導致神經元變得敏感的狀態,可能會使神經元
之間更有可能產生新的連結。
 

〔註〕關鍵期生物為生物發育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時期,在這段期間內神經系統對於學習各種能力所需的特定環境刺激特別敏感,也與早期發育過程中的大腦可塑性有關。小鼠在此時期可以學會將社交與正向情緒連結。

 


 


藉由近期的研究可以發現迷幻類藥物具有治療精神疾病的潛力,但仍需要更多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知道如LSD、PSI、MDMA等藥物中的成分是否能被有效控制,例如如何達到治療憂鬱的效果但避免使患者產生幻覺。因此在還未有明確人體實驗與臨床的醫療指示之前,依舊不建議民眾自行使用迷幻類藥物或任何可能造成上癮的藥物自行治療精神疾病。
 

新聞來源
1. SMC台灣科技媒體中心(2023年6月7日)。「研究證實迷幻劑成分抗憂鬱的作用與產生幻覺的機制不同」專家意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https://smctw.tw/15843/
2. Moliner, R. et al. (2023). Psychedelics promote plasticity by directly binding to BDNF receptor TrkB. Nature Neuroscience, 26, 1032–1041.
3. Reardon, S. (14 June 2023). How psychedelic drugs achieve their potent health benefits. Nature. https://reurl.cc/mD0j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