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5中山醫建立東亞第一個癌症大數據資料庫 透過驗血預測肺炎復發率 499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全球肺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即使是經過手術治療的肺癌早期患者,仍有高達30%的機率發生癌症復發與轉移。為了及早追蹤、了解病人的預後,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張基晟率領團隊找出可預測肺癌復發的四種血漿蛋白組合,為未來開發測試試劑奠定基礎。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22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已連續41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穩坐第一,全臺每年有逾一萬人死於肺癌。為深入了解肺癌術後復發與轉移等問題,由國科會長期補助的臺灣癌症登月計畫團隊建立了東亞第一個癌症的大數據資料庫,深度解析肺癌蛋白基因體圖譜,相關研究曾刊登於《細胞》(cell)期刊封面故事。團隊發現,有部分的蛋白質表現可被歸為類晚期蛋白(late like proteins),當接受手術的肺癌早期患者表現出此類蛋白,後續追蹤會發現預後狀況較差,顯示這些類晚期蛋白具有被開發為檢測試劑、協助預後判斷的潛力。

經過兩年的深度分析與篩選,團隊以大數據分析了1萬4000個蛋白質,並且針對127種血漿蛋白進行酵素免疫分析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的評估,最終成功鑑定出可以用於預測病人復發可能性的四種血漿蛋白組合。張基晟在新聞稿中指出,團隊以來自臺大醫院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200位病患血液作分析,此四種蛋白組對於早期肺癌手術病患的復發具有85%靈敏度,且被評為低風險的患者在五年內無一人復發。

根據國家研究院臺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的專利調研分析顯示,以這四種血漿蛋白組合作為肺癌患者預後分析套組具有很高的專利性,預計將於今(2023)年下半申請臺灣與美國專利。患者僅需於開刀時提供一毫升的血液,就能預測未來五年內的肺癌復發機率,除了使患者擁有更多提早預防與治療的機會,也讓醫師能進行更完整的肺癌控制療程。

現階段研究團隊已經與臺灣本土的抗體公司合作成功生產此四種血漿蛋白的單株抗體,將可用於酵素免疫分析法的套組置備,為進一步開發預測試劑套組奠定基礎。此四種蛋白組合試劑完全是由臺灣的產學研團隊,從研究、開發、製造一系列完成,展現臺灣生技產業鏈的研發實力,也希望未來能成功上市造福更多的肺癌病患。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2023年6月12日)。早期肺癌病人血液活檢成功開發肺癌高復發預測套組。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https://reurl.cc/65vK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