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15成大團隊開發新AI模型 同時預測與設計冷凍鑄造仿生材料 498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冷凍鑄造法(freeze casting method)是一種新興的仿生多孔材料製作法,在仿生領域中常被用來製作仿骨骼 結構。近期,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助理教授游濟華帶 領研究團隊利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模型,預測冷凍鑄造法中的冰晶結構生成。團隊解決了冷凍鑄造法中過程繁雜又充滿不確定性的問題,以AI 輔助設計冷凍鑄造仿生多孔材料所需的結構。藉由AI 輔助,可以降低設計與製造過程中耗費的人力與時間 成本、提升成功率,進一步開啟材料設計的新途徑。 此項研究成目前已刊登於《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期刊中。

游濟華在成功大學的新聞稿中提到,冷凍鑄造法中 「冰晶結構的生成」是製造仿生多孔洞材料結構的關 鍵。以此法製造出的仿生多孔洞材料可運用於生醫骨 材等生物材料領域,此外也能作為油水過濾、空氣過 濾等環保用途。不過無論是設計冰晶生成趨勢或生成 後的鑄造,至今都仍要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而且變 數極大。即使國內外皆有團隊投入將AI導入冷凍鑄造 法的相關研究,但大多數團隊做的都是預測——提供 AI各種溫度、速度等條件,藉此預測冰晶結構生成 的結果。而游濟華團隊本次製作的AI模型除了深度 學習(deep learning)外,還應用了「增強式學習」 (reinforcement learning)。這使得AI模型具有設計能 力,只要輸入指令說明要製作的孔洞結構,此模型就 能設計出符合結果所需要的各種條件。

透過這項結合預測與設計的AI模型,將能夠大幅加速 冷凍鑄造法中冰晶結構的設計過程。在過往,即使是 有經驗的設計者至少也要花費五小時,才有可能設計出一個冰晶結構的生長趨勢,然而AI模式僅需要2∼3 分鐘即可大功告成。至於運算成本方面,一般的電腦 計算若需要兩分鐘,AI只要花費兩秒就能完成所有運 算作業。

研究團隊前後耗費約一年時間才完成此項研究。此外,團隊也遇到不少挑戰,例如找不到現成適合的AI 模型框架可以使用,必須開發符合研究需求的全新模型架構、設計演算法等。而要如何有效整合與控制溫 度、速度、攪拌時間等參數,則是他們遇到的另一項 難關。現在的冷凍鑄造仿生多孔洞材料、孔洞結構都 是朝同一方向生成,研究孔洞結構的不同生成方向、 探討添加材料等都是值得深入的議題。未來,團隊將 繼續探索AI在材料方面的應用、研究更先進的技術。

冷凍鑄造的鋁。
(Alichtner,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新聞來源
孟慶慈(2023年5月18日)。成大研究團隊「預測+設計」AI模型 開啟冷凍鑄造仿生材料設計新途徑。國立成功大學新聞中心。https://reurl.cc/ a162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