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疫情下的經濟變遷 642 期

Author 作者 張樂妍/本刊編輯。

春末夏初之際,溫度逐漸上升,人們也漸漸脫下了口罩。看著恢復人山人海、車水馬龍的城市樣貌,我們的生活似乎已回歸疫情前的日常,彷彿那場災難性的傳染病未曾出現。

但我們都知道事實並非如此。有人因為疫情失去家人,長新冠(long COVID)患者久病未癒,學齡階段的孩童才正要開始認識同學的樣貌。此外,持續近三年的防疫政策也為經濟和社會帶來巨大衝擊。

不過疫情帶來的改變也並非全是壞處。由於隔離,我們的工作和活動都改變為遠距線上方式進行,數位和零接觸的需求上升,產業也出現新興的轉型方向。

接下來就讓我們從國際、國內的經濟層面,看看這幾年世界上發生了哪些改變。

後疫情的時代就要開始了,你是否注意到過去幾年國際及社會的變化?疫情在看不見的地方也對我們造成許多改變,即使不再為防疫所苦,如何經濟的衝擊和生活的轉變,依舊是必然要面對和處理的議題。……【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