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竊錄魚說話 利用水下聲音監測海洋生態 6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海底對於人耳而言或許一片寂靜,不過對於水生生物來說,海裡可能連片刻的安靜都沒有!研究團隊使用水下聽音器(hydrophone)偷偷錄下了印度果亞(Goa)外海、珊瑚礁海域中魚類的聲音,提出了一種監測海洋環境變化的低成本新方法。他們發表在《美國聲學學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的結果顯示,水下聽音器成功記錄下21 種魚類發出的聲響,包含交配、進食,或像是在歌唱的聲音,其中還有許多科學家不知道是從哪裡傳來的聲音。

過去科學家已記錄到共989種魚類可以主動發出聲音,而此研究則成功分析和辨識這些聲音,並計算出生物多樣性參數。研究指出此方法未來若能結合水下聲音資料庫的建立,將可以實時監測魚類種群和海洋生態系統,甚至用於評估珊瑚礁的白化和恢復情況。

(123RF)

想聽聽魚類說話的聲音嗎?掃描QRcode 點開連結吧!

Mahale, V. P. et al. (2023). Biodiversity assessment using passive acoustic recordings from off-reef location―Unsupervised learning to classify fish vocalization. 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153(3),1534–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