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為什麼香檳裡的氣泡能穩定上升? 6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喜歡觀察氣泡飲料中流動的氣泡嗎?有沒有發現過香檳的氣泡會直線上升,但啤酒、碳酸飲料裡的氣泡卻不會?近期一篇刊登於《流體物理評論》(Physical Review Fluids)期刊的研究解釋了此現象。

由於各種飲料的成分不同,它們的氣泡所涉及到的流體力學也會不同。研究團隊發現,香檳或其他氣泡酒中存在連續一長串且能在一段時間內穩定上升的氣泡鏈,是由液體中類似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的分子所引起。它能降低液體和氣泡間的表面張力,讓氣泡在液體中滑順的上升。此外,氣泡大小也會影響它在液體中的穩定性,香檳內的大氣泡可以形成穩定的氣泡鏈;碳酸飲料中的氣泡較小、不穩定,因此裡頭的氣泡看起來就比較不像是一條直線。

未來,團隊將持續研究穩定氣泡鏈中的流體力學,並期望能將這些結果應用於工業、自然界的研究中。

(Photo by Sherwin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Atasi, O. et al. (2023). Presence of surfactants controls the stability of bubble chains in carbonated drinks.Physical Review Fluids, 8(5), 05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