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1AI 呼氣偵測器「聞」出你生了什麼病 6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人類每次呼吸都會呼出1000 多種不同的分子,其中包含了關於身體狀況的許多線索。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試圖利用呼出的氣體檢測身體疾病,還訓練了狗、老鼠、蜜蜂等動物,希望能嗅出疾病相關的分子。

近期發表在《呼吸研究期刊》( Journal of Breath Research)的最新研究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CU Boulder)和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成功製造出呼氣偵測器,已經順利檢測出患者是否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成功率高達85%。

這臺呼氣偵測器結合了雷射和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可以利用分子的吸收光譜分辨呼氣中的分子組成。人生病時,呼出氣體中某些特定分子的濃度會改變,將這些分子光譜的資訊交給機器學習分析後便可診斷是否感染COVID-19。

研究團隊表示,如同狗鼻子歷經多年的演化後才能聞出許多不同氣味一樣,這個「AI 雷射鼻子」的訓練才剛要開始,期望未來只要呼一口氣便能偵測出各種人體疾病,甚至是慢性病及癌症。

Liang, Q. et al. (2023). Breath analysis by ultra-sensitive broadband laser spectroscopy detects SARS-CoV-2 infection. Journal of Breath Research,17(3), 03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