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04深:海洋怪奇物語 641 期

Author 作者 詹姆斯.奈斯特(James Nestor)

二○ ○ 九年時, 世界上只有最頂尖的十位自由潛水好手,能在「恆重下潛」這個項目中潛抵約九十公尺深,在這個項目潛水員必須保持身體配重固定,允許使用單蹼――一種特殊蛙鞋,有大約九十公分寬的蹼面,潛水員穿著時,雙腳必須套入合為一體的橡膠腳套中。本屆在希臘舉行的世界錦標賽,週四的賽程中將有十五名選手挑戰這個深度。

來自英國的選手大衛.金就是其中一人,比賽前一天晚上,他遞交的目標深度是一百零二公尺,這讓所有人都感到出乎預料,假如他成功挑戰這個深度,將創下英國的全國新紀錄。據他的隊友透露,在過去一年的訓練中,他的潛水深度從來沒有超過八十公尺。這非常不尋常,好幾位自由潛水選手私下向我表示,自由潛水的成績進展通常是一公尺一公尺地逐步推進,一口氣將目標深度的設定大幅增加超過二十公尺,這不只是魯莽的決定,而是近乎自殺的行為。

受天色影響,今天早上麥西尼亞灣的海水是灰色的,昨天這個地區經歷了一場暴風雨,雖然目前沒有下雨,但天上壟罩著烏雲,水下的能見度剩下十二公尺。

我坐在喬治歐的帆船船頭,普林斯露就坐在我旁邊,這次負責指導她的朋友莎拉.康貝爾。她是來自英國的自由潛水女子冠軍,稍後她將嘗試挑戰自己所創下的世界紀錄。此時,英國選手大衛.金正在為下潛前最後一刻做呼吸準備,最後幾口呼吸後,裁判開始計時,他躬身下潛大約十秒的時間裡,幾次單蹼的擺盪,他的身影就消失在灰色的海水中。監測聲納儀的人員開始大聲報出:「五十公尺、六十公尺、七十公尺……」聽著人員對大衛.金深度的即時回報,普林斯露訝異地向我說:「我的天,他用飛的在趕路!」她提醒我速度在自由潛水裡不見得是好事。大衛.金現在移動得越快,就燃燒掉越多的能量,待他自深處返回時所剩的氧氣就會越少。

「八十公尺、九十公尺……」大衛.金下潛的速度非常快,快到讓監測員來不及喊報他的即時深度。

監測員:「觸底!」

大衛.金開始朝水面返航,監測員持續回報深度:「九十公尺、八十公尺。」接下來監測員的播報開始有了停頓,因為大衛.金返回水面
的速度只有剛剛下潛時的一半,觀賽的眾人焦慮感逐漸加重,大衛.金必須加快回到水面,否則他的氧氣將會耗盡。

「六十公尺……五十公尺……四十公尺。」監測員的深度回報間隔越拉越長,接著深度回報停了下來,幾秒鐘後,監測員重複回報:「四十公尺。」然後又是十秒鐘的靜默。此時大衛.金在水下的時間已經超過兩分鐘。

監測人員再次回報:「四十公尺。」大衛.金停在這個深度不再前進。此時,隱隱約約大家已經預期到糟糕的結局。我環顧帆船四周,裁判、工作人員、待命的救援潛水員,大家都緊盯著波濤洶湧的海水等待著。

「三十公尺。」

大衛.金還在移動中,只是前進速度非常緩慢。再過了五秒鐘,監測員再次重複回報:「三十公尺。」

普林斯露下意識用手摀住嘴:「我的天。」再經過五秒,監測員緊盯著聲納畫面,但已經不再回報深度。我們從船上望向海水深處,但什麼也看不見,沒有一點點大衛.金的蹤跡,水面上甚至沒有一點漣漪。
 
「三十公尺。」靜默停頓。「三十公尺。」

一位救援潛水人大聲呼喊:「昏迷!」大衛.金此時正在十層樓深的海裡失去意識,救援潛水員立即出動,朝大衛.金的深度奮力踢動蛙鞋。

在水面的裁判大喊:「啟動救援!」經過大約三十秒後,導潛繩附近的水面爆出大量白色氣泡,隨之是兩名救援潛水人挾帶著已經失去意識的大衛.金衝出水面。大衛.金被安全地固定在兩位救援潛水人之間,臉色鐵青,完全沒有動作,脖子僵硬。

救援人員將大衛.金的頭部保持在水面之上,他的臉頰、嘴和下巴都溢著鮮血。救援人員朝著他大喊:「呼吸!呼吸!」大衛.金仍然沒有絲毫反應。鮮紅色亮晃晃的血液從大衛.金的下巴滴入灰色的海水中。

裁判向救援人員呼救,一名救援潛水員上前口對口抵住大衛.金,對他的嘴吹入空氣。裁判要求救援人員繼續實施救援程序。此時大衛.金的教練戴夫.肯特來到他的耳邊,對著他大喊:「大衛!大衛!」
 
經過這麼多程序,大衛始終沒有反應。十秒鐘過去了,大衛仍未恢復意識。平台上有人喊著要開始準備氧氣,有人著手進行心肺復甦術。事情越來越危急,船主喬治歐尖叫道:「為什麼沒有人報案尋求緊急救援?必須出動直升機!」喬治歐近乎崩潰似地對我、對普林斯露、對沒有特定對象地大喊大叫。他接著又咆哮:「這他媽的到底是什麼情況?」 

同時間,在我們身後另一條導潛繩的選手在回到水面後臉部朝下,他也發生昏迷了。在水面的救援潛水員將仰躺在水面的大衛.金移交給平台上的人員,並且將氧氣面罩戴在大衛.金臉上。他仍未恢復意識,脖子處於僵硬狀態,臉部表情因為肌肉的收縮而露著病態的笑容,他的眼睛睜得很大但完全失焦,空洞地望向天空的太陽。

大衛.金死了。這是我們船上所有人心裡慢慢浮現出來的共識。站在觀賽船上的我們距離他只有十二公尺,場面充斥著叫喊,沒有人能說清楚現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平台上的人員正在對大衛.金進行心肺復甦術,有人同時拍打他的臉,希望喚醒他:「大衛!大衛?」

比賽還在持續進行中,一名選手出發下潛,另一名又剛剛回到水面上。我移動到船的另一側好強迫自己移開目光,一名捷克籍的選手看了我一眼,閉上雙目,口中喃喃念著經文,他正在為稍後上場的比賽做最後準備。 

奇蹟般地,大衛.金的手指開始顫抖,嘴脣也顫動起來,他恢復呼吸了。臉部的氣色稍稍恢復一絲生機,他的眼睛睜開又再輕輕闔上。他正緩慢進行著深呼吸,四肢鬆弛,他拍著教練的腿像似對他說:「我很好,我很好。」一艘動力小艇此時已經靠過來,平台上的安全人員們小心翼翼地將大衛.金移到動力艇上。

當大衛.金在返回岸邊的航程上時,特魯布里奇正在一號導潛繩進行一百一十八公尺的深度挑戰,但他這一次的挑戰並未成功,他在尚未觸底前就返回水面。接下來上場的是英國選手莎拉.康貝爾,她也在挑戰新世界紀錄嘗試時在二十二公尺處提前折返。她跳回帆船上時大喊:「我做不到。」她已經受到剛剛大衛.金的昏迷事件影響,就在這時候又傳來二號導潛繩的選手發生昏迷,然後接著是三號導潛繩的選手也昏迷了。……【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好人」出版《深:海洋怪奇物語;自由潛水人、叛逆科學家與我們的海洋手足》】


書名│《深:海洋怪奇物語;自由潛水人、叛逆科學家與我們的海洋手足》
作者│詹姆斯.奈斯特(James Nestor)
繪者│黃珈擇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 2023 年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