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4-18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邁入第16屆 期許推動更多女性投入科學領域 496 期

Author 作者 李依庭/《科學月刊》副總編輯。

為表彰臺灣女性科學家在學術上的成就,臺灣萊雅公司於2008年起和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藉以表揚臺灣女性科學家的卓越貢獻。此頒獎典禮截至今(2023)年已邁入第16年,表揚傑出獎及新秀獎共計49位優秀臺灣女性科學家。

頒獎典禮於上(3)月初於臺灣金融研訓院舉行,將「臺灣傑出女科學家傑出獎」頒給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玉如;新秀獎則分別由任職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員林俐暉,以及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研究所副教授胡璧合獲得;鼓勵具科學潛力年輕學子的「孟粹珠獎學金」則頒給目前任職於日本北海道大學低溫科學研究所的博士後研究員謝妮恩。

領軍臺灣團隊與美國共同合作「癌症登月計畫」

任職於中研院化學所的陳玉如專長為儀器設計、質譜分析,大學時期就讀化學系,深受蛋白質體學吸引,後來轉往生物分子領域鑽研並投入蛋白質體的探索。她帶領團隊開發了以質譜儀全面性定量細胞膜蛋白體的方法,幫助科學家了解膜蛋白質如何造成疾病的機制。此外,她也發現癌症中血清蛋白多重結構變異能作為癌症生物標記(biomarker),因此進一步建立癌症病人的個人化分析,並首創全世界第一個「奈米探針質譜檢測技術」,以單一蛋白質多重異構物結合演算法進行早期癌症檢測,此技術也榮獲去(2022)年的國家新創獎。

此外,2017年陳玉如主持與美國臨床蛋白基因體學腫瘤分析聯盟(Clinical Proteomic Tumor Analysis Consortium, CPTAC)合作的「臺灣癌症登月計畫」,嘗試找出亞洲不吸菸肺癌患者的致病機制。她整合了學術、政府資源及與醫院臨床合作,建立東亞第一個肺癌的蛋白基因體大數據。除了解析東方與西方不同的基因突變特徵與外在環境致病機轉之外,她也發現癌症早期出現的類晚期蛋白質分子特徵,並進一步開發了新穎癌症精準醫療策略。此研究不僅發表於頂尖的《細胞》(Cell)期刊中,更是全世界第一個完整剖析東亞肺癌的研究。

陳玉如表示,癌症研究的跨國分享非常重要,因為即使是同一種癌症也會因為地域、人種及生活型態而有所差異,因此預防、檢測、治癌和預後方式可能不同。不僅如此,癌症研究更是一門整合型的分析,需要蛋白質體和基因分析技術、資訊分析、臨床醫學等各領域的專家跨領域合作,才能共同完成的研究。因此,她在頒獎典禮上也感性地表示,「從一無所知走入神祕浩瀚的蛋白質體網路,感謝一起打拼過的合作夥伴、助理及學生們,在不斷學習中享受探索疾病的樂趣。也會繼續努力技術的創新,讓我們走入精準醫療的新世界。」

第16 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與主辦單位合影。
由左至右分別為臺灣萊雅永續長陳家祥、新秀獎得主林俐暉、傑出獎得主陳玉如、新秀獎得主胡璧合、
孟粹珠獎學金得主謝妮恩、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林明瑞。(臺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

首位入選臺灣女科學家新秀獎的天文學者

這次獲得新秀獎的林俐暉,任職於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也是第一位入選「臺灣女科學家新秀獎」的天文學者。她的研究著重在大尺度環境對於星系演化的影響,包括星系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星系團中星系的性質。她利用多波段的天文觀測,有系統地探討星系之間碰撞的頻率、星系交互作用期間對於恆星形成的效應,以及星系碰撞與大尺度環境的相關性。近年來,林俐暉更結合地面最大的電波望遠鏡——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array,ALMA)望遠鏡,以及光學史隆巡天計畫第四代的「艋舺」(MaNGA)觀測計畫,領導了近30位國際天文學家,進行ALMaQUEST(ALMA-MaNGA QUEnching and STar formation)的國際合作計畫。

而林俐暉在典禮上也分享了她很喜歡的一句話,「當你覺得別人都很厲害的時候更應該欣喜,表示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這個世界可以更好。」對她而言,有學習典範或同儕的相互切磋、共同努力,是科研路上一件很棒且重要的事情。此外,目前擔任臺灣物理學會女性委員會的林俐暉也鼓勵有志從事科學的女性學子,除了培養足夠的熱情和興趣,更重要的是永遠保持正向的態度。

電影中看到未來高科技都是她的研究範疇

眾所皆知,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的支柱與優勢產業,也是國家經濟與安全的基石。另一位新秀獎得主、任職於臺大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研究所的胡璧合,研究領域為前瞻奈米電子元件及記憶體電路設計,透過元件及電路的共同最佳化,使下世代的電子元件及記憶體電路表現高密度、低功耗及高能效等特性。在產業發展部分,胡璧合持續與臺灣半導體科技公司執行產學合作計畫,透過加強學界與業界的接軌,在電子元件及記憶體領域持續研發創新,共同培育未來半導體產業高階人才。

在典禮上,胡璧合也趣味的說,「你在英雄電影裡看見的未來高科技,其實就是我們想做的事情!」不過,在臺大任教的胡璧合也點出臺灣半導體研究與產業間的落差,許多學生在碩士畢業後會選擇投入產業端工作,繼續攻讀博士的人愈來愈少。她表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有良好的發展環境,但需要有人不斷做研究找出方向,才能帶動整個市場持續蓬勃發展。另一方面,她也觀察到女性在成績和研究的優異表現,並鼓勵女學生應保持自信、加入實驗室,相信女性自身的特質可以帶動實驗室的工作氛圍。

推動更多女性投入科學領域促進科學多元發展

根據教育部的數據顯示,女性投考科學類組的比例持續成長;然而,在男女受教權均等的臺灣,女性投入科研領域成為科學家的比例與全球女性科學家相比只有不到1/3。顯示性別比例尚有很大的差距,因而仍需要持續推動鼓勵女性參與科學。臺灣萊雅總裁師逸樺表示,希望透過表彰臺灣傑出女科學家,鼓舞更多有志科學的女性投入科研,並讓社會大眾看見女性科學家對科學研究領域的傑出成就。

新聞來源
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2023年3月4日)。
【新聞稿】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陳玉如博士榮獲「2023年第16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臺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