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28俄烏戰火留下的有毒物質難以清除 6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俄烏戰爭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科學家已難以評估環境究竟累積多少汙染。

烏克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穀物出口國之一,然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初步的監測顯示,戰爭帶來的彈藥、導彈、燃料、武裝中的有毒化學物質已經深深滲入了這塊土地之中,嚴重威脅當地動植物和未來食用當地農作物的所有人。為了在戰後馬上開始環境的修復工作,UNEP、烏克蘭政府、環保組織等單位的科學家正努力地監測汙染情形,但仍有許多地區因戰火未停,無法得知建物破壞和汙染物外洩的狀況。

即使知道被破壞的土地難以完全復原,聯合國目前仍積極與烏克蘭政府合作,建立更多可以培訓專業人員、評估土地汙染的實驗室,期望戰爭結束後能盡快重建家園。

(Ministry of Defense of Ukraine, flickr, CC BY-SA 2.0)

 

BBC. (21, February, 2023). The toxic legacy of the Ukraine war.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30221-the-toxic-legacy-of-the-ukraine-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