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28若臺灣發生核災 臺北將無法居住 6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核能發電的議題長期以來在臺灣備受爭議。近期由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發表在《能源與氣候變遷》(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期刊的研究,成功模擬出若臺灣發生核災,將有哪些地區會受到影響。

研究使用與日本福島核災相等規模的外洩程度,以及2011 ~ 2021 年的天氣狀況,分別模擬了臺灣四座核電廠發生核災意外時,有哪些區域會無法居住且需要被永久隔離。結果發現,核災將分別導致全臺灣有8%、13%、2%、11%的土地長期受輻射汙染影響,不再適合居住。

其中,核二廠若外洩將汙染臺北市71%的土地;新北市和桃園市則有36%的土地無法再住人。這是由於核二廠坐落於時常降雨又有季風吹拂的北部地區,將使得外洩的輻射向內陸移動並留存於土壤,最終造成面積最大、最嚴重的輻射汙染。

(123RF)


Tang, M.-L. et al. (2023). Dose assessment on the impact of accidents with Fukushima nuclear meltdown emission levels at the four nuclear power plants in Taiwan.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4, 1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