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28蛋殼化石揭露 古代巨鳥的祕密 6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馬達加斯加島上曾有一種在陸地上行走、高達三公尺、體重超過500 公斤的巨型鳥類-象鳥(elephant bird)。牠們在1000 多年前滅絕,僅留下極少數的骨骼化石,因此科學家一直對象鳥所知不多。

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終於揭開了象鳥的神祕面紗。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和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在馬達加斯加收集了約950 個象鳥蛋殼碎片的化石,分析其中的古代DNA(aDNA)、同位素、蛋殼形態,發現島上的象鳥依DNA 差異可分成三個類群,且牠們的蛋殼厚度、分布位置、食性也都不同。

研究團隊表示,將來可繼續透過蛋殼化石研究象鳥的生態特性、生活地點、祖先形態等;此外,他們也希望藉此找到象鳥演化出巨大身形的原因。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nc./Christine McCabe)


Grealy, A. et al. (2023). Molecular exploration of fossil eggshell uncovers hidden lineage of giant extinct bird.Nature communications, 14, 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