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1-01第14屆國家新創獎 表彰醫療、生技開發 43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國家新創獎,是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期望透過此獎項的頒發,鼓勵臺灣的學術研究單位、生技公司或醫院對於生技產業的發展或提升所設立的競賽。國家新創獎已邁入第14個年頭,而此屆頒獎典禮也在2017年12月9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吸引各領域專業人士共襄盛舉。

此屆國家新創獎不但吸引臺灣學界、產界與醫界各方菁英的踴躍參與,就連國外的專家、學者都主動前來報名。在經過評審團隊的嚴格評比、篩選後,總共選出74組來自產、學、研、醫界優秀的得獎團隊,以表彰他們在其研究領域的貢獻。

國家創新獎獎項分為4個部分,分別是以企業為單位所研發的企業新創獎、鼓勵生技新創公司的初創企業獎、以學術單位為主進行科學研究的學研新創獎和以醫院為單位共同研發的臨床新創獎。而在企業新創獎與學研新創獎中,又以研究領域的不同分出6個組別,生技製藥及新醫療技術、醫療器材及設備、智慧機電及醫資、農業及食品生技、化工及材料開發與綠能及環保科技組。

評審團召集人張文昌院士表示,總覽此屆的參賽項目,在企業組部分,生技製藥組別中不僅有小分子抗癌藥物、抗脂肪肝炎等新藥研發,也有植物新藥的創新研發;在醫材領域不僅有醫療及家用的心電圖儀器、大幅縮短檢測時間的電腦輔助診斷與機能透氣的壓力服等創新產品,也有許多創新技術,像是各種膠原蛋白在身體不同部位的多項應用。

而在健康及智慧科技組,則可以看出企業投入跨領域整合軟硬體、ICT與雲端大數據,透過建構智慧醫療的系統,用來協助臨床工作人員或是服務病患,提供醫療照護的提升。此外,在民生生技方面,除了有能解決食安問題的快速檢測農藥殘留與環境可塑劑開發外,更對於近期空污問題嚴重議題開發出智慧空氣品質監控方法。讓焦點關注在醫療生技之餘,也不忽視近期的民生議題。

另外,在學研和臨床組的獲獎團隊,選題豐富多元,研究範圍更是涵蓋各領域,從疾病領域,像是小腦萎縮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失智症、癌症到心臟病都有新創的應用;而在精準醫療、幹細胞領域則也有相關的臨床應用,更開發出各種能輔助病人的各項新創儀器與檢測模組等,而這些研究開發,在創新策略、核心技術、國際發表和法規驗證規劃等也都展現出相當的成果。

主辦單位表示,國家新創獎不忘初衷,除了給予這些不斷改變、突破,勇於面對市場開發、挑戰的企業、學研機構與臨床研究團隊給予最高的肯定外,也期望透過此獎項的頒發,將科研界具有新創利基、臨床應用價值的技術,透過上下游銜接與跨領域的整合,未來能有機會商轉、進入商品化,以厚植臺灣產業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