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3-15COVID-19確診後遺症不只「長新冠」自體免疫疾病風險也提高 495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肆虐全世界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在確診者康復之後,某部分人會因此罹患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19,又稱長新冠),像是呼吸道症狀、胸悶胸痛、疲倦、記憶力、注意力,以及睡眠等問題,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最近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率領團隊與高雄榮總合作,以國內外大數據進行分析研究,發現確診後不僅可能會產生長新冠症狀,COVID-19的康復者在確診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的風險更是未感染者的三倍。相關研究於今(2023)年2月刊登於《柳葉刀》(Lancet)期刊的子刊《電子臨床醫學》(eClinical Medicine)。

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因為某些因素開始攻擊自身的細胞、組織、器官。目前已知約有80種疾病被歸類為自體免疫疾病,幾乎可發生於身體的任何部位,且在診斷上往往十分困難。過去已經有一些研究發現病毒感染會在具有遺傳易感的人身上誘發自體免疫疾病,但以往因為案例不多使相關數據難以取得;而COVID-19感染者人數眾多,因此透過交叉分析將有機會為這類相關研究提供許多重要的資訊。

由魏正宗率領的研究團隊使用了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裡頭涵蓋2020∼2021年間380萬名進行PCR篩檢COVID-19的個案資料,其中有90萬人曾確診。團隊以其他未確診的290萬人作為對照組持續追蹤180天,發現確診後的患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提高,而且以年輕族群、壯年族群、女性居多。此處增加罹病風險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包括了僵直性脊椎炎為3.21倍、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為3.14倍、系統性紅斑狼瘡為2.99倍、類風濕性關節炎為2.98倍、乾癬為2.98倍、乾燥症為2.62倍、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為1.96倍。此外,不同族群與COVID-19疾病的嚴重程度,與自身免疫疾病的種類也存在某些關連性。

COVID-19感染後許多症狀類似自體免疫疾病的免疫學特徵,如成熟的自然殺手細胞過度活化、B細胞與T細胞失調。目前的理論認為COVID-19確診者在感染病毒後活化了免疫反應,但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抗原與自體抗原結構存在著某些相似性,因此造成了交叉反應,降低了自身的免疫耐受性,因而進一步誘發了自體免疫疾病。

有鑑於前述的發現,魏正宗也呼籲COVID-19的確診者在康復後,如果發現以下五個症狀:長期關節疼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掉髮、發燒、口腔潰瘍,應盡速就醫檢查。


(123RF)


新聞來源
Chang, R. et al. (2023). Risk of autoimmune diseas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EClinicalMedicine, 56, 1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