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2為什麼LED 會發光?螢光粉實現新一代發光技術 638 期

Author 作者 陳冠群。黃文澤。劉如熹。

Take Home Message
• LED 為現代最普遍使用的照明技術之一,其中發光的關鍵便在於螢光粉。這種光轉化材料會被高能量的光所激發,並放射出較低能量的光。
• 光轉化材料的種類繁多,依據發光結構、能量轉換方式等差異可分為下轉換、上轉換、長餘輝等型式。
• 螢光粉除了應用在LED,還可用於測量溫度變化或裝設於壓力傳感器,更可利用長餘輝放光的性質,讓號誌得以在夜晚長時間發光。

光,自古以來承載了人類對探索偌大世界的嚮往,從200 萬年前人類燃起火炬劃破未知的漆黑夜空,到中國古人車胤用口袋捕捉螢火蟲的小小微光以徜徉學海。100 多年前,鎢絲燈泡點亮日落後人們對工業發展的渴求。直至今日,一盞盞發光二極體(light-emitting diode, LED)照亮了人類想要窺知的每一個角落,招牌的霓虹燈、夜歸時街邊的路燈、螢幕上的每一個像素,無一不指引著人們於花花世界裡魚貫的流向。LED 憑藉體積小、環保與省電的特性,在最近30 年竄升為照明世界的新寵兒。而賦予它絢爛七彩光芒的正是封裝於其中,微小卻不可或缺的一大功臣──螢光粉。

螢光粉如何幫助LED 發光?

螢光粉是一種無機粉體材料,具備簡易合成、高能量轉換效率等優點。這種材料由主體晶格(host)及活化劑(activator)兩部分組成,主體晶格作為螢光粉的骨架結構,提供活化劑所需的環境。此外,主體晶格的結晶度與提供給活化劑的配位環境大小,均會影響活化劑的放光特性。過渡元素與稀土元素作為常見的活化劑,會取代主體晶格內與自身離子半徑相差不遠的元素,是螢光粉得以發光的關鍵角色。

簡而言之,若將螢光粉比擬為棋盤,那螢光粉本身的晶格結構就好比是棋盤上交錯的紋路,而決定螢光粉的主體晶格配方與活化劑的摻雜,就取決於我們所使用的棋子與排列方式。圖一中的黑子就是主體晶格,顧名思義數量占整體結構的多數,而白子就是活化劑。

圖一|螢光粉的組成結構
螢光粉的結構像是棋盤,由主體晶格與活化劑所組成,在接受高能量的光源照射後,就會放射出低能量的光。

 

當以較高能量(短波長)的激發光源照射螢光粉(棋盤)時,活化劑(白子)內的電子將由基態躍遷至激發態,再以熱振動緩解至最低激發態,過程中會散失熱能。最後電子由最低激發態回到基態,以光能的形式釋放較低能量(長波長) 的放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