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為什麼有些大便浮在水上? 63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上完大號後,你會回頭看看自己的大便嗎?如果你有這種習慣,那一定曾發現大便有時會浮在水上,有時則會沉入馬桶裡,最近科學家偶然發現了其中可能的原因。

根據研究數據統計,人類的排遺約有10%會浮在水上;過去研究發現是大便中的氣體導致漂浮。不過,這些氣體從哪裡來?美國明尼蘇達州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研究人員在進行小鼠腸道的微生物實驗時,原先想測試不同微生物組成和疾病的相關性,卻意外發現移除所有腸道微生物的小鼠,糞便全部都沉沒在水裡;而正常小鼠中則有一半的糞便漂浮在水上。於是他們進一步研究這個有趣的現象,分析出所有正常小鼠糞便中的微生物。結果發現,漂浮糞便中的微生物組成和沉沒水中的糞便不同,更從漂浮糞便中找出10 支與氣體有關的菌種。

研究人員表示,這10 支會產氣的菌種有些也存在人體的腸道中,非常有可能就是我們的糞便漂浮在水上的原因,也很有可能正是腸胃道脹氣的罪魁禍首之一。

Aalam, S. M. M. et al. (2022). Genesis of fecal floatation is causally linked to gut microbial colonization in mice. Scientific Reports, 12, 1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