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1-16能代寫論文、編寫程式碼的ChatGPT可能對我們造成哪些影響? 493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你對聊天機器人的印象是什麼?還停留在它只能死板的回答簡易問題、提供最基本的查詢嗎?去(2022)年12月初,由美國加州人工智慧公司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可能讓你對它的印象大改觀—— ChatGPT不僅能翻譯、創作、寫程式,甚至還能產出學術論文,短短幾天就吸引超過百萬人註冊。

OpenAI在2020年發表了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 LLM)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GPT-3」,能夠搜尋訓練數據庫中的數十億個單詞,並透過學習單詞(words)和短句(phrases)之間的相 互關係創作出文本(text)。GPT-3催生了許多潛在應用,例如使用於法律文件、幫助工程師編寫程式等。 此後OpenAI又針對GPT-3的進階版本進行微調,改良為ChatGPT,除了完成版本最佳化之外更能與用戶進行對話。

以AI生成論文

相較於較為冷淡、接近機器的GPT-3,ChatGPT更像是 一個協作者,讓使用者可以與它交流想法。前面提過 ChatGPT可以創作出文本,當然也能因應它與使用者的 對話寫出家庭作業、考題內容——或是一篇「學術論文」。針對以ChatGPT產出論文的方法,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電腦科學家與學術誠信研究員蘭開斯特(Thomas Lancaster)指出,學生長期以來能透過「論文工廠」將論文寫作外包給人類第三 方,雖然ChatGPT提供了一個免費的論文生成管道,但 透過ChatGPT生成的論文比論文工廠產出的論文更容易被淘汰,因為它的內容包含了非真實的引述、以錯誤假設創造出的不正確訊息,以及與論文題目不相關的參考文獻。雖然AI透過訓練後可以根據他們先前看過的單詞模式產生文本,但AI其實並不像我們認為的那樣具有智力。

來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電腦 科學家納拉亞南(Arvind Narayanan)表示,論文是一 種用來測試學生的知識與寫作技巧的用具,而ChatGPT 很難將這兩者結合成為一種書面作業,學術界也可以透過修改書面資料來評估ChatGPT尚未能做到的批判性思維或推理。納拉亞南認為,這最終可能會鼓勵學生獨立思考。

(123RF)

 


不過也有學者對此抱持著擔憂,例如在英國牛津網路 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學習科技與規範的 沃切特(Sandra Wachter)就表示,他擔心ChatGPT會 對人類的知識與能力造成潛在影響,若學生們開始使 用ChatGPT寫作業,不僅會外包他們的寫作能力,還可 能進一步外包了他們的思維。但他同時也期許教育者 能適應這項新技術,克服這些挑戰。

以AI產生程式碼

在程式撰寫的部分,AI也展示了它優異的表現。例如 DeepMind在去年2月發布的AlphaCode在程式碼競賽中擊敗約一半的人類;而ChatGPT也能寫出一些簡短的程 式碼。此外,ChatGPT與AlphaCode皆使用大型語言模型進行訓練,差別在於ChatGPT是一種通用對話引擎, 而AlphaCode則更為專業,會專門針對人類如何解答程 式編寫競賽中的問題進行培訓。

研究人員指出,大型的軟體工程項目(例如設計網路 瀏覽器)的大部分工作都涉及了解使用者需求,但這些需求很難描述為AI可以理解的程式碼、規範等。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電腦科學家柯爾特(Zico Kolter)說明,目前我們還不清楚機器有沒有辦法從頭開始生成大型軟體工程系統, 但像是ChatGPT、AlphaCode這些可以生成部分程式碼的工具,可能可以幫助工程師日後的工作、提升他們的生產力。

新聞來源
1. Stokel-walker, C. (2022, December 9). AI Bot ChatGPT Writes Smart Essays — Should Professors Worry?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 articles/d41586-022-04397-7
2. Castelvecchi, D. (2022, December 8). Are ChatGPT and AlphaCode Going to Replace Programmers? Nature. https://www.nature.com/ articles/d41586-022-0438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