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1-16成大團隊發表「臺灣巨木地圖」 找出臺灣分散各地的巨木 493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臺灣位於熱帶與亞熱帶的交界處,環境得天獨厚又有多變高聳的地形縱貫,孕育了廣大的森林巨木。農委會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和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 王驥魁組成「找樹的人」團隊,結合公民科學以及空載光達(airborne LiDAR)技術,全臺跑透透繪製「臺灣巨木地圖」,找尋臺灣各地超過65公尺的「巨木」。

森林資源調查的重點之一是量測樹高。然而對於高度達50公尺以上的大樹,在地面難以直接觀測到樹頂,要進行較為精確的樹高量測存在著本質上的困難。而 且臺灣地形陡峭多變、大面積的森林交通不便,因此使用人力逐步調查也並不實際。傳統的巨木調查是藉由訪談資深林業人員獲知巨木可能的地點位置,再出隊進行探勘,但由於臺灣山林陡峭、崩塌頻繁,就算抵達巨木的鄰近區域,往往也是可望而不可及。

因此團隊運用空載光達遙測技術,突破過往研究巨木的阻礙。所謂的空載光達就是將雷測測距儀裝載在飛機上,沿途發射訊號再接收反射回波,根據發射出的訊號與反射回波的時間差,就可以計算地面或海面到飛機的距離,進一步繪製出航線附近的地形模型。此一技術已經被許多研究團隊用於調查森林資源,如 2016年馬來西亞婆羅洲之心(Heart of Borneo)就利用了空載光達的技術成功找到50棵超過90公尺的巨木。 因此,「找樹的人」團隊也利用全臺空載光達的資料,初步調查出巨木的位置。

由於臺灣山林地形陡峭,若以簡單的樹高模型估測出來的誤差值極大,在實務上無法使用。因此團隊發展獨特的巨木尋找演算法,並且配合專業人員辨識出巨木的位置。團隊首先於2019年9月發布利用空載光達在棲蘭和丹大地區找到272棵巨木,經過四年努力,總共找到941棵樹高超過65公尺的巨木。相較於過往紀錄, 臺灣能在這麼小範圍找出這個數量的巨木可說是十分罕見。

從目前量測到的資料可以發現,臺灣巨木區多數分布於中央山脈,部分在阿里山、雪山等地,其中位在雪霸公園山谷的臺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 是目前實體測量臺灣最高的樹。臺灣巨木往往位在交通困難、伐採不易的地區,雖然這些區域保有大面積的巨木森林,但要丈量這些巨木森林的樹高,也是生態調查人員難以克服的障礙。

考量到氣候環境,全球適合巨木生長的區域僅占陸域的 2.1%,多數區域的巨木森林都因砍伐與氣候變遷逐漸消失,因此具體了解臺灣巨木的生長位置,以進一步記 錄、保存臺灣的森林資源,也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新聞來源
1. 綦守鈺(2022年12月10日)。「找樹的人-巨木地圖計畫」成果發表成大測量系王驥魁教授透過空載光達找到台灣最高、東亞最高的樹。成大快訊。https://reurl.cc/VRqOMA
2. 「臺灣巨木地圖」網址:https://no1tre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