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2-10-01雷射的原理與應用—絕地武士的神秘武器 514 期

Author 作者 曲建仲/任職美商德州儀器公司。

看過科幻片的人,一定忘不了星際大戰裡的雷射武器吧!絕地武士們手持光劍用力一揮,任何堅硬的金屬都會應聲而斷。在電影惡靈古堡中,網狀的雷射光束向特種部隊迎面而來,只見一個人瞬間被切成一塊塊的「人排」,雖然聽起來有點噁心,不過到底什麼是雷射呢?雷射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雷射的原理

雷射(Laser)是「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縮寫,意 思是「利用激勵放射來增加光的強度」,產生發散角很小的光束,如圖一(A)所示。所謂的 「激勵放射」其實就是完成「能量激發」 (pumping)與「共振放大」(resonance)兩個重要的步驟。

能量激發:外加能量(光能或電能)激發材料的電子由「內層能階」跳到「外層能階」,當電子由外層能階跳回內層能階時,將能量以光能的型式釋放出來,如圖一(B)所示。

 

圖一:雷射的原理。(A)雷射的外觀;(B)能量激發與共振放大。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http://www.beamq.com)

共振放大:在發光區外加一對「共振腔」 (cavity),共振腔其實可以使用一對鏡子組成,如圖二(A)所示,使光束在左右兩片鏡子之間來回反射,不停地通過發光區吸收光能。同時使光波形成建設性干涉,最後產生共振,使光的能量放大。

圖二:固體雷射的種類。(A)鈦藍寶石雷射;(B)砷化鎵雷射二極體。(作者提供)

固體雷射

固體雷射的發光源為固態晶體,例如:鈦藍寶石雷射(Ti sapphire)、釹石榴石雷射(Nd:YAG)等,以鈦藍寶石雷射為例,先在藍寶石內摻雜鈦原子得到鈦藍寶石晶體,在晶體四周放置許多高亮度的光源(發出某一種波長的光)對著晶體照射,當晶體吸收光能產生「能量激發」,則會發出另外一種波長(顏色)的光。發射出來的光經由左右兩個反射鏡來回反射產生 「共振放大」,由於右方的反射鏡設計可以穿透 5%的光,所以高能量的雷射光就會由右方穿透射出,如圖二(A)所示。

雷射二極體

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 LD)又稱為「半導體雷射」(semiconductor laser),也算是固體雷射的一種,其發光源是會發光的化合物半導體,例如: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 氮化鎵(GaN)等,以砷化鎵雷射為例,先在砷化鎵雷射二極體晶粒(大約只有一粒砂子的 大小)上下各蒸鍍一層金屬電極,對著晶粒施加電壓,當晶粒吸收電能產生「能量激發」, 則會發出某一種波長(顏色)的光。……【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14期】